English

合肥工大构建“三优一满意”后勤体制

坚持创新原则 突出服务主题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霍效忠)10月中旬,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务工作会议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代表们“私访”了合肥工大的后勤设施。这些见多识广的教务长们不禁惊叹:合肥工大的后勤服务为何能做得这么好?!

一流的后勤服务源自后勤社会化改革——合肥工大师生这样回答代表的提问。

合肥工大的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在规划后勤改革时,学校提出两个原则:一是改革必须坚持创新原则,根据自己的实际创造属于自己的模式;二是无论怎样改革,后勤服务师生的主功能不能改变。

按照创新原则,合肥工大进行了一步到位的机构和人员整体剥离,把原来有总务、教务、实验、成人教育管理的具有事物性服务职能的部门和有关服务单位,整合为后勤服务集团,成立12个服务中心。学校还对教材、实验物资、收发、电讯等“两可”单位,均一次剥离到位,如成立了合肥工大邮政分局、电讯分局。

学校共有8个食堂,改革前师生员工对物价、卫生和服务态度有意见。改革后,集团在统一制定最高毛利率和各种档次食品比例的前提下,组合确定了8个经营实体,构建起内部竞争环境;同时,对原材料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利用规模购买和时间差,降低成本。由于调控得力,该校的食堂每天所供应的食品多达100个品种,伙食标准一直保持在每月200元左右即可吃饱吃好。

该校后勤集团在学校每年扩招3000多人、下拨经费大幅度下降、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不仅提供了高质量的后勤保障,而且经济效益也初步实现了良性循环。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后,后勤集团自筹资金700多万元,投入改造食堂、招待所、浴池、车队和幼儿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