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心灵的微笑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沈女士是哈尔滨市某医院的儿科主任,工作的压力使她烦躁、抑郁。满怀忧虑的她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几周之后,她面带微笑开始了新的生活:“是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让我恢复了心灵的平和安宁。”从事精神科专业研究30余年的张桂荣院长深情地对记者讲:“紧张的现代生活使人们的心理压力增大,精神、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要,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仅要解决患者躯体上的病痛,更要解除他们精神上的痛苦,让每一颗心灵都绽放出幸福的微笑!”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始建于1953年,是一所精神病专科医院,承担着哈尔滨市近千万人口的精神科疾病、心理疾病的防治和临床教学任务,是黑龙江省唯一集医疗、康复、防治、科研教学、司法鉴定为一体的大型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院。40余年来,已为万余名患者解除了病痛。近年来,精神卫生问题日益突出,儿童行为问题、大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老年期精神障碍、酒精与麻醉品滥用以及自杀等问题也明显增多。对此有深刻认识的哈尔滨市卫生局局长谷丽表示:“一定要舒解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痛苦,把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办成黑龙江省精神科治疗的中心,走特色专科之路。”

在精神科治疗上,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紧紧与医科院校、医学研究院所合作,及时获取精神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结合医院的实际应用于治疗。他们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纯治疗模式,将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纳入治疗环节和治疗手段中,结合社区服务、家庭治疗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拉近病床与家庭的距离,提高患者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在治疗的基础上,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成立了精神科康复中心,巩固治疗效果,促进各种精神疾病的康复,减少精神残疾的发生。1993年成立了全国首家“戒酒俱乐部”,通过心理与药物相结合让“瘾君子”过上清醒的生活。解救中心的医生们针对每个人制定戒酒计划,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已成功地为420多人戒酒。来自伊春的小张,由于嗜酒闹事,气走了爱人和孩子,被家人送进戒酒中心,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已基本脱瘾。临走时他紧紧拉住医生的手,一再感谢:“感谢你们让我从一名酒鬼重新变成了人,我和爱人的关系也好了,你们不仅救了我,更救了我全家!”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已在戒酒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哈尔滨市脱瘾中心,帮助救治在酒、药、毒、电子网络方面成瘾的人。在心理卫生中心,记者看到这样一封来信:“是你们给我排除了考前综合症,让我充满信心地参加高考。现在我已经被大学录取,感谢你们给了我美好的未来!”像这样的事在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的心理卫生中心数不胜数。张桂荣院长略带忧虑地讲:“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还不够,对精神科存在着一定的误解,有些人讳疾忌医。很多来访者的状况已相当严重。早期干预十分重要,很多重患者是可以避免的。要让每一颗心灵都绽放出幸福的微笑,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