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五个一工程”牵引和带动理论研究工作

2001-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李亚彬 我有话说

在不久前揭晓的第八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中,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撰写的《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和《荒诞的邪说险恶的用心——论“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实质》两篇文章和《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新发展》一书入选“五个一工程”,为全军理论研究作出了贡献。日前,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黄宏教授。

黄宏说,我们继1999年第七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后,这一届又有两篇理论文章和一本书获奖,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作为军队系统的理论研究机构,在响应中宣部的号召,组织争创“五个一”活动的实践中,深刻感到,中宣部组织实施的“五个一工程”,影响远远超出评奖活动本身,“五个一工程”对我们已经并且正在发挥着激励、导向、示范、精品、育才五大作用。

一是激励作用。中央军委把全军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设在国防大学。争创“五个一工程”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思想理论工作者要讲政治,首先就要体现在这样一种政治责任感上。正因为有了这个高的思想起点和内在动力,研究中心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自觉发扬无私奉献和敢打硬仗的拼命精神。二是导向作用。正是在争创“五个一工程”奖的引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始终坚持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和舆论导向。三是示范作用。由于“五个一工程”是全国性的大奖,它所反映的主题必须具有全局意义,所涉及的内容必然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最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按照十五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要求,尊重实践,不回避矛盾,敢于正视和回答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积极反映和总结全党全军最重大的实践活动。“五个一工程”奖是一个容政治性、理论性、学术性、艺术性、通俗性为一体的国家奖项,其学术水平和理论价值均是社会公认的,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一定的权威,在社会上也享有很高的荣誉和特殊的影响。“五个一工程”奖的每一作品都是好中选优。要争创这样的精品,不仅要保证政治观点绝对没问题,而且要具有一定的学术和理论价值。我们引导大家以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精益求精地对待每个研究课题,努力创造出能在军内外、国内外有影响的科研精品。四是育才作用。优秀的青年理论人才是搞好理论建设的希望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五个一工程”又是人才培养工程,发挥着培育人才的作用。

黄宏介绍说,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争创“五个一”活动,主要做了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搞好协调;二是精心确定选题;三是组织力量,联合攻关;四是发扬学术民主,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