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军事五项队:部队文体战线的榜样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彦中 通讯员 张东文 本报记者 刘希全 我有话说

在第46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上,我军代表队勇夺男、女团体冠军。图为我军代表团取得胜利后的合影。


八一军事五项队驰骋国际赛场21年,先后赢得47个世界冠军,6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崇高的荣誉。10月22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总参谋部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命令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特别是文化体育战线的官兵都要向军事五项队学习。

“戴布鲁斯杯”第一次刻上中国兵士的名字

军事五项(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0米障碍跑、50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男子8公里越野跑和女子4公里越野跑)世界锦标赛,是和平时期一个国家战斗力水平的标志和象征,被各国军队称之为“捍卫军旗之战”。

邓小平亲自决策组建了八一军事五项队。1981年9月,八一军事五项队踏出国门,进军日内瓦,参加第30届国际军事五项世锦赛。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没有国际比赛经验,服装器材十分落后,用的是经过改制的30年代的步枪。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八一”军旗的无比忠诚,他们投入了比赛。庞红云用被外国军人瞧不上眼的老式步枪,打出了192环的好成绩!经过激烈角逐,庞红云获得了个人第9名,中国队获得团体总分第8名。

外军代表队被震动了。组委会主席、总裁判长齐格勒说:“你们是有史以来第一支在欧洲亮相的中国军队,世界为之一震。”

1983年,憋足了劲的中国队出征丹麦,在第31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击败各路群雄,夺得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使这一由西方国家垄断33年的奖杯第一次进入亚洲,进入中国。西德队主帅说:“没想到你们用3年时间就赶上了我们的30年。中国军人了不起!中国军队了不起!”

1984年,中国军人参加第32届国际军事五项锦标赛,蝉联团体冠军。

1988年,第36届国际军事五项锦标赛在中国举行。杨春义在赛场艰苦奋战,获得个人冠军。“戴布鲁斯杯”上第一次刻上了中国军人的名字!

波浪中的血带

今年8月29日,八一军事五项队在比利时实现了团体“七连冠”。老将李忠和他的队友激动地举着国旗环场奔跑、叫喊:“胜利了,我们胜利了!”

32岁的李忠,在军事五项队摸爬滚打10多个春秋,3次夺得个人冠军,身上的伤疤数不清。

在第40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的500米障碍比赛中,李忠在通过低桩铁丝网时,由于动作过猛,背上被剜掉了一大片,肉翻露出来,沾上砂子,疼痛难忍。在接下来的障碍游泳比赛中,为了避免药检出问题,他坚持不用药处理创面,硬是光着“血背”跳入泳池。他劈波斩浪,身后的泳道上,留下的是一条血带。在场的外军选手和观众被中国军人的壮举惊呆了。

李忠夺得团体冠军和个人世界冠军,用自己的鲜血捍卫了神圣的军旗,官兵盛赞他是“军中第一虎”,国外媒体称他为“世界第一越障王子”。

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军旗要以生命来捍卫。这就是八一军事五项队的信念和气概!

这支英雄的队伍,足迹踏遍五大洲,参加了23次军事五项世界比赛,共夺得金牌总数76枚中的47枚,15次捧回男子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1998年,首次取得了在世界锦标赛上包揽男子个人前6名和女子个人前4名的“大满贯纪录”,今年又实现男子团体“七连冠”,创造了世界军事五项运动发展史的奇迹。

“娘子军”的风采

1991年7月,在第39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国际军体理事会增设了女子军事五项比赛。是年10月,我国八一女子军事五项队宣告成立。

苦练出精兵,苦练出金牌。她们的肘、膝、背、胸等部位经常破皮、渗血,青一块、紫一块,在晚上还要带伤带血下水练游泳……

不到一年,她们完成了国外队员通常需要3年才能完成的训练量。

1992年9月,第40届国际军事五项锦标赛在瑞士举行。八一军事五项女队派出邵文芳、王恋英、田凤、陈艳红4人出征。她们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一举夺得团体冠军“挑战者杯”、个人冠军,震惊了世界。

这支娘子军,征战十个春秋,共夺得7个团体冠军,8个个人冠军。有一位外国专家称赞说:“中国女队为推动世界军事五项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女队员王恋英成为国际军事五项史上第一个实现“五连冠”的女军人,先后13次将名字刻在个人奖杯上,被国外媒体称为“世界第一女兵”。1999年,国际军体理事会决定,将女子个人流动“挑战者杯”赠给王恋英,作为永久纪念。

在这些眩目的成绩里面,包含着王恋英无数的心血和艰辛!一次,练50米障碍游泳,水中的圆木撞断了她中指关节韧带,十指连心,痛得她直冒汗。可她硬是咬着牙挺了过去。因第一关节韧带断裂,她的中指便留下残疾。

知识的“保险锁”

“技术独创敢为天下先”,是军事五项队队员们的理念。他们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许多在世界上是首创。

近年来,他们在国际军事五项竞赛技术领域实现了“八个独创”。“步庆海高空绳梯旋身跳”、“申丽萍鱼跃钻低网”、“孙红军三步跃四杠”、“李忠323平衡跨曲木”、“田琳娜侧身飞断墙”、“王恋英水障平台立臂上”、“邵文芳拉蹬借力破水障”,都被列为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的名人技术经典。一位外国专家评价:“军事五项技术创新成功,是用新知识给军事五项运动一把金锁匙,很有价值。”

八一军事五项队刻苦攻关,他们运用运动生理医学和运动心理学等新技术,对军事五项的特征与保障进行了悉心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列为国家“九五”体育科研攻关重点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