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与阿拉尔孔会谈

应邀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米立公、郑建东、倪四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4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4日在他下榻的古巴国家饭店与古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举行工作会谈。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加强两国人大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李鹏首先感谢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全国人大的邀请和周到的安排。

李鹏说,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领导下,顶住了美国长期封锁的巨大压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现在古巴社会稳定,经济恢复,外交活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李鹏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发展与古巴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国际形势,李鹏指出,美国“9·11”事件后,国际上的矛盾更加错综复杂,动荡因素增多。“9·11”事件再次表明,天下还很不太平,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仍面临不少威胁与挑战。他说,当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团结与合作,需要联合国和安理会发挥有效作用。同时,需要标本兼治,全世界共同努力,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在谈到拉丁美洲问题时,李鹏说,中国重视发展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阿拉尔孔再次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古巴党、政府、人大和人民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会忘记在古巴遭受美国封锁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给予的多方面的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一贯相互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古巴也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认为一切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一切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