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灾区人民献爱心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前不久,北京顺美公司以“助学送温暖”为主题,将价值10万元的40套“顺美”牌新西装,捐赠给云南省贫困山区的40位优秀中小学教师,为此,他们荣获云南省政府颁发的“红烛工程特殊贡献”奖。

这几年,顺美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热心社会捐助活动在北京市已传为佳话。事情还要从1996年说起,那年,河北省井陉县遭受洪水灾害的消息传到该公司,员工人人坐立不安。“转眼就是中秋节,节后气温一天天下降,灾民靠什么御寒,学生到哪里上学呢?”公司领导班子决定向井陉县灾民捐赠一批公司生产的服装。但这仍然难以充分表达员工关心灾民的心情,于是公司总经理薛宝金对员工说:“每年过节公司都要给大家发月饼,今年把买月饼的钱全数捐给灾区,大家同意吗?”“完全同意!”员工齐声响应,并纷纷捐赠御寒的衣服。9月12日,顺美公司慰问团将价值330万元的2100套“顺美”牌新西装和1198套员工捐赠的旧西装送到井陉县;用买月饼的12万元为当地建设了一所“顺美希望小学”。

1997年6月1日,该公司又把价值3.5万元的文具、书包、图书,专程送到这所希望小学,同时,公司副董事长黄绍基代表全家向学校捐赠了2万元现金。并在这年暑假,又专门为顺美希望小学举办一次夏令营,把51名师生请到北京参加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升国旗仪式、游览长城、参观顺美工厂和电视台。

1999年秋季开学第一天,公司领导班子再次来到学校,把电脑、图书以及总经理个人出资的奖学金捐赠给学校师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闻讯,欣然为这一所希望小学题写校名。

这件事情后,顺美公司员工决定将社会捐助工作经常化。薛宝金对记者说,确保经常化的一项措施是,利用公司是中国服装“百强”企业这一号召力,在全国范围开展“顺美”牌西装“以旧换新”阳光行动。截至10月15日统计,顺美公司以这种形式,把价值184万元的4600件套西装捐赠给了北京接收捐赠工作站。工作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西装已经捐赠给湖南、内蒙古的灾区人民。

积极参与经常性社会捐赠,会不会加重企业负担?“不会。”薛总对记者说,因为现有的捐赠建立在企业可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顺美”是一个分公司遍及全国各地,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成功企业。企业成功以后,应该考虑对社会有所回报。另外“顺美”员工的生活水平,灾区人民不能比,他们都十分愿意给灾区人民做点事。能够看到自己的行动,给灾区人民带来益处,员工也会产生一种满足感。薛总把这些想法和感受告诉海外的亲友和合作伙伴,在他们中间也引起强烈的共鸣。一个外商对她说:“我愿助‘顺美’一臂之力,把捐赠活动进一步做大。”她在新加坡的亲友托她把2万元现金转赠给中国的一所希望小学。

“顺美”热心公益事业的行动,现已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宁告诉记者:公司开展的“以旧换新”阳光行动,对于唤起广大消费者关心公益事业、关心灾区人民的热情已经起到促进作用。在公司回收的西装中,有些看上去像新衣服一样;有些人把衣服事先自费送到干洗店清洗,交来的衣服十分清洁笔挺。问这些消费者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回答:“我们也要向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