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林选举仍“以墙为界”

新闻分析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柏林市议会选举,日前在德国各界关注下落幕。从选举结果看,社民党扭转了几年来得票下滑的势头,得票29.7%,成为第一大党;基民盟是本届选举的最大输家,得票由上届的近40%跌至23.7%;民社党获得22%的选票,保住了第三大党的地位;自民党东山再起,从上届2.2%升至9%,重新获得了进入议会的资格。绿党选票与上届票数相等。虽然柏林的政治力量组合有其特殊的地理、人文因素,但它毕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德国各种政治力量的消长。

德国统一后,柏林市一直由基民盟和社民党联合执政。今年6月,受基民盟政治献金丑闻的影响,加上双方在财政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两党联合最终破裂,并决定于10月23日进行选举。从选民意愿看,多数选民希望社民党与民社党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由于民社党的前身是原民主德国的德国统一社会党,故民社党能否进入柏林新政府,成为德国政界、民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柏林市社民党在选举获胜后表示,不排除与民社党组阁的可能。但在组阁谈判过程中,社民党主席、现任总理施罗德却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首都柏林的政府不能由社民党与民社党组成,民社党不懂什么是“联盟政策”。这显然指民社党反对美国和西方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分析家指出,施罗德反对与民社党组阁,完全出于国际政治考虑。在这次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德国大国地位明显上升。此时,如果德国首都的执政党中出现反战声音,会有损德国的世界形象。在党内上层的压力下,社民党柏林市长候选人沃韦赖特10月29日晚宣布与绿党和自民党共同组成本届柏林市政府。这一组阁决定,立即在柏林乃至整个德国引起强烈反响,就连社民党内不少人,也对柏林市政府的这种组合表示不解。

应该说,近年来,民社党的一些政治理念颇得人心。在美国开始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后,民社党是德国唯一反对美国轰炸的政党,受到不少德国人的拥护。在这次选举中,民社党在原东柏林地区获得了47%的选票,全柏林24岁以下的选民中,有24%的人投了民社党的票。但一个拥有众多选民的政党,却因其历史原因而不能参与执政,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原东德地区的选民,更认为自己受到歧视,是德国的二等公民。德国舆论也指出,两德统一已经12年了,柏林的政治方向却仍然“以墙为界”,这是不可思议的。(本报柏林1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