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梭外交 未见显效

新闻综述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英国首相布莱尔10月30日至11月1日先后对叙利亚、沙特、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进行穿梭式访问。布莱尔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希望赢得更多的阿拉伯国家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的行动;二是为推动处于僵局的巴以和平进程进行斡旋。综观各方的反应,布莱尔此行成果并不明显。

自10月7日美英联合对本·拉登恐怖组织及阿富汗塔利班进行军事打击以来,其进展缓慢,战果并不明显。而巴以暴力冲突不断升级,阿拉伯国家反以情绪日益高涨。西方国家担心,如巴以局势继续恶化,必将会直接影响美国精心组织的国际反恐联盟。为此,美国及其盟国认为,结束巴以冲突,恢复和平谈判,对稳住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至关重要。布莱尔在此背景下开始了中东之行。

布莱尔10月30日晚会见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布莱尔原先打算通过此次对大马士革的访问,为美英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寻求支持,但两人在反恐怖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巴沙尔强烈谴责在阿富汗战争中所造成的平民伤亡。布莱尔则认为,军事行动是为了“使平民伤亡降到最低”,而“9·11”事件是恐怖分子“使平民伤亡最大化”的卑劣行径。巴沙尔称,有人认为中东地区是恐怖主义发源地,这是不正确的。他认为,以色列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穆斯林自杀性爆炸事件制造者是“反抗战士”。

在谈到巴以冲突问题时,布莱尔呼吁有关各方结束各种形式的暴力活动,为恢复中东和谈创造条件。他说,以色列拥有生存的权利,它有权在其边界内安全和平地生存。同时,巴勒斯坦也应该与以色列一道建立自己的国家。

布莱尔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取得较为一致的意见,双方表示建立巴勒斯坦国很有必要,并强调恢复巴以和谈进程的重要性,呼吁巴以双方在恢复谈判之前结束各种形式的暴力行为。

在以色列,布莱尔先后会见了以总理沙龙和外长佩雷斯。布莱尔要求以色列立即从巴勒斯坦控制区撤军,放宽对巴勒斯坦平民的限制。布莱尔重申了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立场。沙龙则强调,以色列无意在巴勒斯坦控制区长期滞留。只要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激进分子采取了切实的行动,逮捕主要的恐怖分子,以色列就会撤军。沙龙在会见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他将组成一个包括他和外长佩雷斯在内的以色列和谈小组。一旦条件成熟,他将亲自率团同巴勒斯坦进行和平谈判。

在布莱尔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地区局势的发展和国际社会为巴以恢复和谈所作出的种种努力。阿拉法特重申了巴勒斯坦对恢复和平进程和停火协议的承诺,但他强调,首先要实现巴以之间全面和稳定的和平。布莱尔阐述了要求巴以结束暴力冲突的原则立场,敦促阿拉法特努力打击恐怖活动。布莱尔还向阿拉法特保证英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而巴方则要求布莱尔明确表示,巴勒斯坦应在联合国242号决议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同时还要求英美就公正、切实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表态。布莱尔表示,有关这些意见需进一步与美国协商。在会谈中,巴方强调建立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进行斗争的关键,他们将继续战斗下去,直至达到目的。

此间人士认为,布莱尔此次中东之行并无新意,只是再一次传达了西方国家对结束巴以冲突、恢复和平谈判的原则立场。一名英国高级外交官称,布莱尔之行也“只能做到这样了”。实际上,布莱尔并没能解决巴以之间的严重分歧,双方的暴力冲突仍在继续。如果没有国际社会强有力的压力,尤其是美国的积极干预,要结束巴以冲突将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本报特拉维夫1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