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通过《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约定》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1月4日电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第31届会议3日在罗马通过了《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约定》,这项约定是联合国在保护生物物种方面的又一重要文件,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消除世界饥饿问题方面的又一举措。

据粮农组织的专家研究表明,由于保护不力,地球上的植物品种正以空前的速度急剧减少。在过去的50年中,由于片面追求粮食产量,世界各地的农业区常常只偏重高产农作物品种,致使这些高产农作物品种已经逐渐取代了全球各地成千上万的原有的植物品种,有些品种濒临灭绝甚至已经灭绝,破坏了植物品种的多样性。面对依然严峻的世界饥饿问题,高产农作物品种的增产潜力已经有限,人类需要开发植物,特别是农作物品种的多样性,以增加抗干旱、耐盐碱和能抵御各种病虫害的农作物品种,从而提高粮食产量,以适应不断增长的人口对粮食的需要。此次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的《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约定》的主要宗旨就是要保护全球植物品种,以推进农作物品种的研究和育种工作。

为了开发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在1983年就发起了一项“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行动计划”,至今已有113个国家参与了此项行动计划。此次通过的《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约定》正是在这一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制定的,这项新的《约定》也是联合国1992年通过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一个重要补充性文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