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本科教学随机性水平评估启动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由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随机性评估活动正式启动。辽宁省抚顺石油学院有幸成为全国第一所迎评院校。

本次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规模快速扩张、教学质量问题日显突出的背景下开始的。根据今年9月份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教育部决定开展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工作。本次评估体系一级指标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共7个方面,并要求有特色项目。最后根据评估方案由专家组给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结论。

据有关专家介绍,教育部按照学校情况的不同,先后开展了三种不同要求的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活动,首先是从1993年开始对1976年以后新建的以本科教学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校评估,到2000年底已评估了171所此类高校;其次是从1995年开始对于进入“211工程”的重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优秀水平的评估,有16所高校接受评估;再次就是此次开始的介乎上述两类学校之间的、办学历史较长、以本科教学为主要任务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列入教育部今年下半年计划的有全国25所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