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牡丹江满意工程实现医患“双赢”

以病人为中心 让患者“四满意”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韦华、王增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卫生系统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满意工程收到了患者满意、医院增收的“双赢”效果。

今年初,牡丹江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了让患者在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疗价格、医疗环境四满意为内容的满意工程,卫生局与23家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落实了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制”。

医疗质量是患者就医的首选。牡丹江各医疗单位近两年共出资5535万元,购买了螺旋CT、彩超、各种纤维镜等144台先进的医疗设备。市心血管医院年初以来,先后开展了全动脉冠脉桥术、大动脉转位移植术、冠脉腔内支架术等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尖技术项目,完成心外和介入治疗手术例数比上年同期增长45.11%和28.26%,创建院历史的最好水平,赢得了省内外众多患者的信赖。

牡丹江针对患者反映最集中的医疗价格高的问题,制订了《牡丹江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组建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心。今年初,全市对16种25个规格常用药品进行招标,使16种25个规格药品价格平均下降15%。各医院把药品下降中的50%让利给患者,一年可减少患者负担200多万元。市肿瘤医院还推行“单病种套餐制”,对23个多发病、常见病病种,规定高、中、低档收费标准,让患者自己选择。同时,通过降低消耗、合理用药、限制检查、规定收费、一日清单、双处方制、单病种最高限价,患者医疗费可降低20%—40%。

该市第二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积极为患者提供腹腔镜、宫腔镜诊断与手术、器官移植、血液透析等高新技术服务,实行首诊负责制,医护人员挂牌服务,患者可指名挂号,病人可自选医疗护理组,手术可选择主刀医生,对下岗职工、贫困人群实行就医优惠等等。良好的服务使患者盈门,1至8月,该院床位利用率达到88.2%,业务收入3001万元。

为了把满意工程落到实处,牡丹江市卫生局建立了奖惩严明的实施方案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他们采取聘请社会监督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检查,主管部门随时抽查,医院走访出院患者,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等方式听取患者的呼声,完善医德医风建设。

今年前8个月,在实施就医优惠、降低收费标准、减少患者负担的前提下,市属10所医院门诊人数、床位利用率、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8%、4.36%和9.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