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民办学校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献涛 北京日报记者 戚海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北京民办教育已形成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据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统计,“九五”以来,北京每年新增民办高校300多所,同时撤销300多所。

据统计,目前北京有民办教育机构2081所,注册学生105万余人,招生149万余人,办学规模高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正规高校的扩招给民办学校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生源不足已成为民办学校最大的困难,相当一部分学校难以为继。另外,民办学校自身还存在着校舍短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最近管理部门组织了一次“自有校舍”评估,参评的60所民办面授高校中,有48所得了0分。

为保证民办教育的质量,巩固业已形成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北京市教委将对民办学校进行等级评估。具体做法是,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民办学校,实行“红黄蓝”警示公告制度,直至取消办学资格。从11月5日开始,市教委将组成10个专家组,到各民办学校现场评估,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对所有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高等教育机构的综合评估。明年3月份公布评估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