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通报第三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卫生部日前在京通报关于今年第三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其中收到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55起,中毒人数9043人,死亡人数为44人。

食物中毒的分类情况,按致病原因分类: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生率最高,为23起,中毒人数也最多,有5324人,占发病总人数的58.9%,化学性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最多,为15人。按就餐场所分类:集体食堂发生中毒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80.75%;家庭食物中毒致死人数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70.45%。与第一、二季度食物中毒情况相似。

分析其中毒原因,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问题严重,是第二季度发病人数的5.6倍。第三季度学生食物中毒人数继续上升,是第二季度的5.4倍。农药中毒问题依然突出,投毒事件触目惊心。有毒动植物中毒致死率高,造成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食物加工不当或误食河豚鱼和毒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