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年内将初步实现国土资源信息化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1月4日电“十五”期间,我国将建立较为完整的国土资源信息化体系,实现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政务管理和社会服务3个主流程的信息化。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在会上还要求各地以数据库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为基础,在国土资源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国土资源工作模式。

为了增强资源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我国正在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开展以获取数字化信息为目标的各项调查评价工作,建立以信息流为主线的管理模式,实现信息服务社会化,已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我国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已经起步,国家级1∶500000土地利用数据库基本建成,已开展的近百个城市的土地遥感动态监测,取得了近年来土地变化特别是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重要数据。在地矿信息方面,国家和省市两级已建立了一批基础地质数据库。在今后5年内,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把信息化建设列入重要的工作目标,积极筹措资金,按照统一规划和统一的标准、技术规范,建立、健全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体制,形成统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信息化的各项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