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向境外垃圾亮红灯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蔡如冰 记者 丁炳昌 我有话说

本报讯短短10天,海口海关分别截获两批从境外运进海南的生活垃圾,并已责令货主将它们退运出境。

前些时,海南某贸易有限公司从台湾进口一批废旧塑料(回收塑料瓶),准备进行废物再利用生产。这批货物从台湾经香港运抵海口港。当海口海关和海南检验检疫局人员打开集装箱铁门时,一股强烈而刺鼻的怪味一涌而出,站在距离集装箱10米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腐臭味。检查人员看到:肮脏的编织袋里装着废弃塑料瓶,瓶内留有污水积液,污水尚在不停地流出来,整批货物并沾着污泥,还有不少小虫子在编织袋上蠕动。

在此前不几天,该公司以同样方式从洋浦口岸申报进口一批废旧塑料也全是生活垃圾,该两批货物经检疫部门检验鉴定,均含有有害物质。

海口海关人员介绍,1995年和1996年期间,曾屡有境外垃圾运到港口,被有关部门截获。近期,境外垃圾“混”入境的现象又有抬头。他说,根据我国有关规定,生活垃圾属于国家明文禁止入境的有害废物,生活垃圾一般会携带蚊、蝇等病媒昆虫,可能染有人类传染病源微生物。大量的生活垃圾入境也可能带入啮齿动物。

为此,海口海关会同检验检疫部门及时在现场进行了除虫处理和消毒处理,并对两个集装箱加封监控,并立即责令该货主,现已将这两批货物退运出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