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路上的金凤凰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平 我有话说


易积纯40来岁,个子瘦小,身高不到1.5米,体重不超过40公斤,是衡阳市邮政局投递分局的邮递员。她刚进投递部时,不会骑自行车,但她苦练车技,1年多后,在市局举行的自行车载重越野赛中她竟获得了名次。

易积纯负责投递的路段,除60多栋高楼外,光门牌号码就有930个,名目繁杂的店铺也有600多个,居民达一万多人,而她却是这里的活档案。段道上的商贩个个与她是朋友,这里的居民70%她叫得出名字来,有90%以上见了面她知道是住在哪条街、哪栋楼、哪个单元,她知道段道上住着多少军烈属,多少离休老干部、孤寡老人、伤残人。

广西路邹丽仙老人,出门不方便,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多年来易积纯把邹奶奶的汇款一笔笔送到家,余款还帮助存到邮政储蓄,每月都从邮购超市把邹奶奶所需的生活用品买回家。邹奶奶生病住院时,易积纯每天都去医院送报纸。邹奶奶逢人便说:“易妹仔真好,就像俺亲闺女一样亲。”

1993年,投递部安排她去走另一条邮路,结果段道上30多位客户联名写信给分局领导,要求把她留下来。

云台观位于市中心,1996年易积纯投送这一片后,挨家挨户地对客户说:“如果你们订报刊,我保证准确无误地送到你们家里,缺一赔十。”不少人当即就办了订阅手续。易积纯每天早上提前2小时上班,在上午10点钟以前,把报刊全部送到订户手中,从无延误和丢损。一位退休老干部原来只订了200多元的报刊,他见易积纯服务质量高,下半年增订了1600多元的报刊。到了这年年底,这个当初报刊流转额只有8千多元的住宅小区增至到20多万元。

18年来,易积纯还投妥疑难邮件500多封。无论她走哪条邮路,客户的表扬信和表扬电话都会滚滚而来。18年来,易积纯先后40多次荣获省市和省市邮电系统授予的“十佳邮递员”、“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