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恒的教育 崭新的机制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特约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坐在记者面前的中锐集团董事长钱建蓉,与其说是精明干练的企业家,不如说是个富有诗意的人生经营者。只是缘于巴尔扎克的一句话:“人间多了所学校,便少了座地狱”,他便义无反顾地选择教育作为集团的主要产业,苦心经营,短短几年,已拥有1所大学,4所15年制全日制、寄宿制中小学校,1所中外合作进修学院,总资产达5.5亿元,成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教育集团之一。

钱建蓉表示,投身教育,不断创新教育机制和教育模式,为社会输送有特色和能力的人才,是中锐集团的精神动力,同时也是他个人价值所在。他认为,民办教育的产生,不是补充国家教育经费不足的权宜之计,而是市场教育要求多元化的需要。单一的国办教育模式,其生存的空间是很狭小的,多种教育模式的竞争,才能推动教育的发展,知识经济时代要求因材施教和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个性化教育模式。中锐集团下属的学校,努力按照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来设计整个教育模式,积极探索特色课程体系,集团推广的特色课“成功人生学”,是中锐的教育专家自编的教材,通过一些社会案例来激发孩子的成功意识,强调孩子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其无锡南洋国际学校,率先倡导“质量和服务”的办学特色,其教育和服务已获得国际认可,成为中国第一所通过中小学教育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学校。

在教育投资与管理上,中锐集团勇于创新,特别强调投资与学校管理分开的方法,实行“集团投资、专家治校、连锁办学、规模发展”。钱建蓉说,对于民办学校,投资者与管理者职权划分不清是许多矛盾的根源,解决这些矛盾的精髓就是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董事会或学校投资者逐步淡出学校的日常管理,聘请专业的教育管理公司对学校进行管理。为此,中锐集团在1997年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教育管理公司,专门从事教育经济、教育管理的研究,进行管理的输出。在这个公司里,集合了教育、管理、经济方面的专家,他们在教育管理公司这一平台上,让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完美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目前,中锐教育管理公司主要管理集团参股或控股的学校。年内,公司也将接受一些非控股学校的委托管理,输出管理经验,并逐步通过委托管理、收购兼并的方式,来扩大整个教育集团管理学校的规模,使中锐教育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

随着我国加入WTO,教育面临全球化的趋势,中锐集团主动应对,与全球最大的语言培训机构IH国际语言培训组织、英国国际学习集团等国际教育机构和教育企业展开了全面合作,努力丰富中国教育的培训市场,并将与IT业结合,适时进入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领地。着眼于未来,钱建蓉看到,中国的教育需要大量资金的介入,因此,如何构建教育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更多地吸纳国内外的资金投入到教育产业中,是中锐集团的又一目标。那时,中锐集团将在终身教育、继续教育的领域里大显身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