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资讯整理:谭少容 我有话说

▲我国科学家最近完成钩端螺旋体、表皮葡萄球菌和黄单胞菌三种病原微生物全基因组测序,取得国际领先成果,标志着我国大规模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水平跃上新台阶。

▲我国自行研发生产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绿色电子书包日前面世,它是教育信息网络化的重要终端产品。

▲地质学者近日在广西兴安县境内发现世界级地质奇观:一个1公里路段内连“架”四桥、雄奇壮观的大型天生桥群。

▲天津工业大学激光工程中心成立,并宣布我国“光谷”建设重要基地——天津、武汉两地将联手推动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开发。

▲我国首台非致冷红外热像仪最近由华中光电研究所研制成功,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其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标志着我国红外探测技术取得划时代突破。

▲由我国科技人员自主开发的新型航天用户数据专用网,日前通过技术鉴定。这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意味着我国航天测控中心与航天用户之间的数据交换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世界优质波尔山羊“借腹怀胎”快速繁殖技术近日在上海通过专家鉴定,一只母羊一年可产羔13头以上。

▲我国日前又加入一项国际性科研计划——人类脑计划,成为这一计划的第20个成员国。我国科学家将和国际同行一起向破解大脑奥秘、解读神经信息的堡垒发起冲刺。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研究发现:血液中相关因子的浓度增高是血管瘤发病的重要原因。这项课题最近通过专家鉴定,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