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动税收杠杆 推动环境治理

京北丰宁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宋时义 史金生 我有话说

沙尘暴连年危及首都北京的消息引起京北第一县——河北丰宁人民的深深忧虑。今年以来,经过县委、县政府规划,丰宁满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也配合全县“建设生态资源、开发生态经济”的治沙环保战略,启动税收杠杆,为地方治沙创造了良好环境。

多年来,该县由于延续传统的农业种养方式,过度垦荒和牧养,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水土流失面积达56%,土地沙化面积达1129平方公里,成为威逼北京的最近沙源。今年来,该县启动实施了“建设生态资源、开发生态经济”的治沙战略,县地税局充分发挥税收经济杠杆作用,配套提出了治沙行业专项税收管理措施。一是支持退耕还林还草生态建设,对种树种草等建设项目免征相关税收。二是鼓励农民承包荒山荒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对承包荒山荒滩的农民自己集资出工进行修渠、打井、垒坝等农业配套建设项目的,按建筑业自建工程免征有关税收。三是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在已发展起来的草原旅游、山林旅游市场的基础上,对县内新投资建设的生态旅游项目,给予免征所得税三年的政策。税收杠杆的启动,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和广大农民保护环境、建设生态资源、开发生态经济的热情,丰宁县沙化治理速度明显加快。今年,全县已完成人工造林8万亩,退耕还林还草6.8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平方公里。

环境督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