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公司孵化公司

总裁论坛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安可尔公司总裁 薛晓光 我有话说

AKR型船舶航行数据记录仪又称“船用黑匣子”,是我们安可尔公司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但安可尔原本不是主要从事这个工作的,虽然技术与产业主导方向有共同之处,但要想把船用黑匣子产业做大,必须成立一个海事领域专业子公司。

当时公司内也有争论,把这项业务放在安可尔内,新成立一个专门的业务部门,其他部门与安可尔原本的机构共享,不是更好吗?单独成立一个公司,要注册,要招人,要重新进行市场调查和业务培训,更重要的是,还要进行融资,这么做公司,太累了。

这些人的意见没有错,安可尔也确实为把这项技术转化为产品费了许多的工夫,我们经过相当长的实践之后,觉得它的产业化前景相当大,完全有市场,而且我国从今年开始要求大型船舶都要安装黑匣子,市场上的机会也非常好。一个行业的相关产品必须有标准,我们这个技术是完全自己研发的,对于帮助制定国家标准也有好处。

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融资,单独成立一家新公司。就这样,中海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它是由上市公司西安海星现代科技有限公司、安可尔公司等共同建立的,前者有资金和管理人才,我们有强大的技术力量,这样,安可尔就孵化出了一家新公司。

由于我们公司有强大的科研力量,而每个科研人员所发明的技术,不一定与公司原有的方向相同,这样,一个公司的科研团队就会研发出许多你原先根本无法预料的新技术。这是所有科研单位都会遇到的共同问题,能做到这个程度,是一个公司的光荣和机遇。因为科研成果本来常常是不可预料的。但正因为如此,我们公司掌握了许多其他的技术,比如小型多功能数码录音笔,比如电子玩具系列,比如语音拨号的手机。每项技术出来,我们都准备在安可尔内进行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后,单独成立一家公司,股权分明,法人地位明确,我们可以控股,也可以参股,更可以用技术入股。无论什么方式,尽快把技术商品化才是我们的目的。

这样的成功率比风险投资要大,因为从头至尾参与业务的都是相关方面有经验的人,他们明白某项技术的市场容量,他们也愿意把自己的精力完全放到开拓市场上来。如果说风险投资的成功率只有10%左右的话,我们这样做的成功率则是它的好几倍。

技术研发也未必一定要公司内部固定的团队来完成。中国有那么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他们研发的技术成果很多。所以,我们公司非常重视与各个大学相关学科的“虚拟合作”。我们调查了国内与我们业务有所关联的科研单位,对其进行长期跟踪,必要的时候我们还提供相当的经费支持,与各个课题组核心人员交朋友,请他们做我们的顾问。这样,他们一旦有所突破,我们就迅速投入“兵力”,争取用一两年的时间将其做成形。这样,一个新公司诞生了,可能因此建立了一项新产业的雏形。

而且,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绝大部分科研成果其实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这时候我们的意见可能对科研人员也会有相当大的作用。因为科研脱离市场,与公司脱离科研一样,都相当危险。我们的这样的工作方式,能够强化科研与市场的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