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棉秆发酵饲料前景广阔

产业动态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谭少容 我有话说

玉米秆、高粱秆、麦秆等都被制作成饲料,棉秆却较少用于饲料。是我们的饲料太多而使棉秆显得多余吗?事实并非如此。一直以来,饲草料不足成为困扰农区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棉秆因木质化程度高、牲畜适口性差及游离棉酚含量严重超标,用一般技术处理又难以达到饲料标准,被弃之不用。能否将棉秆变废为宝呢?中国科学院新疆化学研究所秸秆饲料项目组专家一致认为:棉秆发酵饲料项目技术可行,经济效益明显,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应尽早实施大范围推广。开发棉秆资源饲畜,已不再是天方夜谭。

据项目组负责人邢春林介绍,棉秆发酵饲料技术科技含量高,它更注重饲料加工新技术,提高载畜量并改善畜产品品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棉秆经发酵加工,采用复合技术处理后,可增加粗蛋白、粗脂肪等营养成分,降低棉酚含量9.4倍。棉秆发酵饲料,可直接饲喂牛羊,棉秆将是一笔巨大的饲草资源。2亩地棉秆制作后可饲养一只羊,8亩地棉秆可养一头牛。

经过饲喂对比试验证明,同传统饲喂方式相比,棉秆发酵饲料项目具有独特的优势:经微生物发酵的棉秆,营养价值和牛羊口适性明显提高。通过棉秆隔年使用的方法,使棉秆发酵饲料中棉酚含量有效地控制在国家饲草料标准容许范围以内。项目节省饲料成本明显,牛羊增重较快,经济效益明显优于传统饲喂方式。该项技术投资少,操作方法简便,技术要素易于学习掌握,便于推广。专家建议,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饲料加工技术,使之更完善,实验推广中相关的数据还需充实完善,牲畜在饲喂后的有关指标及畜产品品质要更详细地深入研究。

棉秆发酵饲料的试验成功,不但扩大了饲草料的来源,有效地缓解了饲草料不足的问题,为农区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来了突破性进展,而且,对拉长棉花产业链,提高棉花综合经济效益,促进棉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