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田镇读书社为农民架设求知桥梁

浙江农村新鲜事 现代农民读书忙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久违了的“公社”最近又在浙江省临海市大田镇出现,农民入“社”非常踊跃。所不同的是,新出现的“公社”不再是农村基层行政组织,而是农民读书的场所。

日前,记者专程赶到该镇采访。大田现代农民读书社设在该镇农民娱乐村内,众果农正聚精会神听林特站技术员林普灶讲解《水果管理技术》;另一教室,浙江经贸学院的老师在给厂长经理们上课;图书阅览室里,5000多册图书和30多种报刊整齐排列;电脑室里一年轻人正调出大田网页浏览……

该镇党委书记陆善福介绍说,2000年初,该镇请省农科院朱振林教授到大田讲授草莓种植技术,四周农民全赶来,把课堂堵了个严严实实,从早上8时直讲到12时,农民还不肯离开。

此情此景让陆善福怦然心动:何不建立个组织让农民学习!

2000年,读书社雏形乍现,今年3月15日正式定名成立。读书社领导由镇党委政府成员担任,下设经济管理、农技知识、群众文体、政策法规、信息服务5个分社及10个村级教学点,下辖席草蔺草、蔬菜瓜果、特种林木、禽畜等协会和新品种引进、政策法规2个中心。读书社还和全镇各村30多个各类名特优新产品基地、375家企业以及各类文化教育基地联结为一体,广泛吸纳农民参加。

该镇投入20多万元,建起了4个固定教室和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购买了23台电脑;租用了28亩地建立了党员科技示范区和新品种试验基地;并与省农科院签约,每年投资2万元从该院引进新品种,免费提供农民。

朝阳村虞彦志听了省农科院草莓专家朱振林教授的讲课后,草莓每亩收入11000元;白石村屈彦友的香椿芽烂根、枯叶问题在读书社帮助下,省农科院专家给予指导,现在他的香椿长势良好。

有了读书社做技术后盾,岭里村的22亩杨梅去年以6200元被承包;下沙周村的160亩杨梅今年初被重新承包。据悉,该镇已有6000多农民成为社员,3万多人次接受培训,210位农民获绿色证书,238位农民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