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性教育”的魅力

2001-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这天上午,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中学的一个班级正在上语文课。青年教师蒋艳梅给学生讲《奕喻》一课。

老师说:这篇课文是文言文。今天,我不先读课文,而是先给同学们讲《奕喻》中的小故事。当她有声有色地讲完故事后,让同学们评价故事中的主人公。有的同学说,他太骄傲;有的说,他知错就改也很可贵。老师顺势提问:从这个故事联系到我们学习生活中有哪些类似的现象?同学们纷纷举手。有的说到课前演讲,演讲者没讲好,有人在下面嘲笑,结果轮到自己讲时还不如人家;有的说,只知论人之失,不知查己之短,这是最大的过失。老师总结说:骄傲自大、不知以为知,常常是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这是一堂语文课,也是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教育”的一个小镜头。

在谈到为什么要搞“个性教育”并把它作为学校的教育理念时,校长徐桂生对记者说:当我们对传统教育进行审视时,发现我们以往过于追求整齐划一、强调共性多,个性注重不够,影响了拔尖人才的培养造就。由此,我们根据学生个性差异和个性结构的差异,在注重学生各方面素质达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培养、鼓励、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以形成独特的“这一个”,使其爆发出多姿多彩的创造力。在去年初,我们全校教职工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讨论,决定把“个性教育”作为学校的教育理念,并成立“个性教育”科研工程领导小组,要将这项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教师们是如何认识“个性教育”的呢?青年教师戴丽说:由于人的先天素质及所在环境及本身实践和受教育的不同,学生中存在个体差异,如同都是山,则有华山险、黄山奇、峨眉秀的不同个性,人亦如此。所以,我们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实行“合格加特长”。高级教师高彦春说:如果说教育是一门艺术的话,那么,“个性教育”就好比“根雕艺术”,即以尊重学生为前提,把握学生的个性特征,顺其自然(而不是任其自然),因势利导,扬个性之长,弃个性之短,使他们个个成才。

该校实行个性教育已有一年多时间,不仅推动了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更新,也促进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使他们由一所连招生都困难的普通中学成为吉林省示范性的著名高中。近年,学校仅参加全国英语竞赛就有2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物理竞赛获得吉林省第二名、数学竞赛获得吉林市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市中考成绩前百名的初、高中学生中,该校占五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