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高校和高中将全面开展学生军训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马晓春、张建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马晓春、张建新)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全国普通高校和高级中学将全面开展学生军训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转发了教育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围绕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从2001年起,全国各地未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要统筹安排,逐步开展学生军训工作。

三部门关于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意见指出,学生军训工作的目的是通过组织学生军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三部门的意见说,全国的学生军训工作在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由教育部、国防部负责。学生军训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学校要纳入教学计划。高级中学的学生军训统一纳入社会实践课程进行。学生军训内容和课时安排按照重新修订的《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大纲》进行。各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要把学生军训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科学制定计划,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学生军训工作的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