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广生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邵 杰 杨志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多哈11月11日电“美好的夜晚,美丽的多哈。在这里,我们度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很荣幸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签署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这标志着经过15年漫长的历程,中国即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各界朋友,尤其是广大新闻界朋友对我们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是在签署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面这番话的。他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历史必然。没有20多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没有2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不会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历史进程的最终完成。

他说: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作出的长期努力,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将从中受益,世界各国也将从中受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我们的承诺。

石广生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愿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原则和宗旨,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贡献。

11日傍晚,石广生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还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双方都对中国入世之后同欧盟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

石广生说,中欧之间有良好的经贸关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这种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欧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吸收外资的重要的来源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为欧盟提供更多的、更好的商业机会和投资机会。他说:我相信,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更快和更大的发展。

拉米首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他强调,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是本次会议取得的第一个重要成就。审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世贸组织作出的一项历史性决定,世贸组织也因此实现了其历史上最伟大的跨越。他说,欧盟期待着同中国携起手来,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作出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