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各国高度评价中国入世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泰国泰国媒体连日来纷纷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中国入世的积极意义。

《亚洲日报》发表题为“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最光荣时刻”的社论,指出海外华人在分享中国申奥成功的喜悦之后,又迎来了中国入世这一历史性时刻,海外华人无不扬眉吐气。《星暹日报》的社论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此迈入新纪元。《中华日报》的社论指出,入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圈中平等的一员,为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为中国赢得了与发达国家平等贸易的权利。

澳大利亚连日来,澳洲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澳部分政要也纷纷对中国入世发表看法。

澳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说,中国入世“是一件重要的、值得欢迎的事”。中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有着紧密的贸易联系,中国的发展将有益于本地区所有成员。

澳贸易部长马克·维尔说,中国入世,澳出口业将获益匪浅,未来5年,中国将逐渐降低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这将有利于澳商品和服务尽快进入中国市场。

韩国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辛正承12日在汉城发表声明,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欢迎。声明说,中国是世界第七大贸易国。中国的加入使世贸组织成了真正的世界性组织。韩国期待中国今后在加强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并希望以中国入世为契机,使韩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新加坡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11日对记者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他说,如果中国不加入世贸,游离在世界贸易体系之外,会使整个世界贸易体系都受到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发表题为《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的社论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论对过去,还是对未来,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历史性事件,是中国信心和决心的体现。它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序幕正在开启。

罗马尼亚12日,罗马尼亚中央各报都报道了中国加入世贸的消息。罗最有影响的日报《真理报》说,之所以说中国入世是历史性事件,是因为它把一个有13亿人口的市场纳入了世界贸易规章内。

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和有关人士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欢迎。印尼外交部对外经济事务司长维比索诺说,世界贸易组织的代表性因中国的加入而更加广泛。印尼经济专家乌马尔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论对中国本身还是对国际贸易都是好事情。

希腊希腊主流媒体占重要地位的《每日新闻报》11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入世使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一事件向世人证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方面取得了重大发展。中国入世还表明,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的政策,而且速度将加快。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