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肇星谈胡锦涛访问欧洲五国成果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袁炳忠 人民日报记者 刘正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10月27日至11月11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应邀对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在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陪同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在回国途中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胡副主席欧洲之行的成果。

李肇星说,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背景下,胡副主席这次出访具有重要意义。五国高度重视此访,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达到了广泛交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李肇星表示,胡副主席欧洲之行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主要有:

一、进一步推动了我与五国伙伴关系的发展。“9·11”事件后,江泽民主席迅速就国际反恐斗争等重大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反响。在这次访问中,胡副主席强调愿在新形势下加强与各国在各个层次的政治对话与磋商,并进一步就反对恐怖主义、阿富汗、中东等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与五国领导人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五国高度评价我在反恐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普遍表示重视我在国际反恐斗争和维护地区、国际稳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强调中国是他们的重要伙伴,希望加强与我就国际事务的磋商和协调。访问莫斯科当天,适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胡副主席与俄领导人高度评价两国元首今年7月签署的这一条约,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步骤,贯彻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可以说,此次访问增进了我与五国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巩固和加强了与他们的政治关系。

二、推动了我与欧洲五国的经贸关系。访问期间,胡副主席全面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指出今后5到1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重要时期。第十个五年计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胡锦涛希望欧洲工商界抓住机遇,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五国工商界对进一步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增强了与我合作的信心和决心。许多工商界人士表示将扩大对华投入,并将更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进程。此外,五国还表示愿进一步扩大与我在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三、通过与各界的广泛接触,加深了欧洲五国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了中国与五国人民的友谊。胡副主席除与五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分别会见或会谈外,还会晤了议会领导人、主要政党领袖和地方政府官员,广泛接触了工商、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介绍了江泽民主席“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我改革开放政策。在英、法、西、德四国分别出席企业界座谈会并讲话,参观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工业、农业项目,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表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的演讲,即席回答听众提问,并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上述活动加深了各界人士对我内外政策的了解,起到了扩大影响、增信释疑、深化合作、发展友谊的作用。

李肇星最后说,胡副主席此次欧洲之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西欧四国都是经济发达国家,在欧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俄、英、法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访问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在当前形势下,欧洲国家有着与我加强政治关系和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相同或近似的看法明显增加。中欧全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胡副主席的成功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同五国、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对于我在新世纪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营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