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源一号卫星:中巴合作的结晶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宜元 我有话说

到今年10月14日,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资源一号卫星已成功地在轨稳定运行两周年,胜利实现了其两年设计寿命的目标。

资源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代传输型对地遥感卫星,是一颗首发成功、首发应用、首发星即达到在轨稳定运行两年的卫星,这颗卫星的成功,对中巴两国的经济建设和空间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国内外专家均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卫星研制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国两院院士将其评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和20世纪中国航天十大事件之一。

中巴航天界的握手

地球资源卫星是在气象卫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年来,在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资源卫星的遥感技术日趋成熟。

早在70年代末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就组织科技人员开始了“实践3号”卫星方案的预研工作,这就是资源卫星的前身。1986年3月31日,国务院批转了航天工业部关于加速发展航天技术的报告,资源一号卫星计划正式启动。

1987年,中国原航天部领导和专家访问巴西,介绍了中国计划研制资源卫星的情况,巴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抱以极大兴趣。接着,巴西空间院代表访华,经过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领导会谈,双方一拍即合,表示愿意共同研制地球资源卫星。1988年7月,巴西总统访华期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协议书》。至此,被命名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拉开了序幕。

这一为世界注目的合作时刻牵动着两国政府高层领导的心,在许多关键时刻,由于两国高层领导的关怀,才使这一充满艰辛的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江泽民主席将其誉为南—南合作在高技术领域的典范。

用途广泛的“智多星”

中巴资源一号是一颗新型卫星,许多技术为首次采用,填补了两国卫星研制领域的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资源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传输性对地观察卫星,它可以通过不同的遥感器获得可见光、近红外、热红外等多谱段的遥感图像,这些图像被地球地面站接收后,经过处理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相互比较分析。例如,可见光谱段图像可用于绘制地图,水系、交通和城市规划图,测量耕地面积,森林覆盖面积,地面植被情况分析;近红外谱段图像可用于土壤和植被水分测量,环境污染的监测,农作物长势情况调查和估产等等。此外,由于资源卫星具有遥感数据宏观、准确、快速、直观和动态等特性,因此,可用于预报和监测自然、人为的灾害,比如,可快速查清洪涝、林火、地震等破坏情况及其变化,估计损失,提出对策;对沿海经济开发、滩涂利用、环境污染等提供动态情报。由此可见,资源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将在中巴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资源一号卫星的良好表现,结束了中巴两国依靠外国卫星遥感资料的历史,标志着中国空间遥感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年来,仅我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就已获得和归档了23万多景图像数据,被用户应用和分发了1.4万多景,图像清晰,深得用户好评。

光明的前景

资源一号卫星胜利地完成了两年的预定设计目标,该卫星的设计合理、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质量可靠,中巴两个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两年来,卫星上的所有设备未发生任何故障。专家们经过对卫星各系统遥测数据和运行状态分析认为,在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其寿命可延长半年至一年。

资源一号01星成功运行后,根据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02星在巴西进行部装、总装和测试。自2000年10月开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派出100多位专家前往巴西,进行02星的总装和测试工作,这一工作目前已经结束,不久,资源一号02星将运回我国,预计明年择机发射。

与此同时,巴方还强烈要求继续合作研制第二代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即资源卫星03、04星。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资源卫星将在中巴两国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巴西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