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梨树县石岭林场毁林严重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工人日报记者黄明 中国改革报记者王秋生 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工人日报记者黄明中国改革报记者王秋生本报记者曾毅)郁郁森林如今变成“斑秃”片片。在一片刚刚被盗伐的山坡上,当地群众指着满目荒山气愤地说:“我们心疼啊!”这是记者日前在吉林省梨树县石岭林场看到的一幕。

11月1日,记者一行三人在石岭林场实地踏察了100多公里,目力所及尽是片片被砍伐的土地。有的被砍伐的土地已成为玉米地。土地上,栽种的玉米已经收割完毕,留下的是黄黄的玉米叶和硬硬的玉米根,这使得连绵的山坡远远地看起来或是黄黄的一片荒山头,或是点点的绿树中夹杂着参差不齐的小片荒,就像斑秃,叫人极为不舒服。在林场管辖的磨盘沟一带,几乎找不到成片的树林,据当地人介绍,1996年以前,这里还有12000亩的林地郁郁葱葱。仅仅5年的功夫,这里就变成了这样。在哈福村的一个山冈上,记者看到一片被砍时间不长的树林,100多棵松树已经不见踪影,只有树杈留在那里,树根上还在往外渗着松树油。

据了解,毁林盗林是造成荒山的原因之一,而退耕不还林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一片所谓的“退耕还林地”里,记者看到的是收割后的玉米秆根底下,稀稀落落的几棵小松树苗没有一棵是活的。知情人告诉我们,这些树苗是春天时栽种的,但是当同样在这片地的玉米需要趟垄时,这些小树苗就都被翻了出来,其结果可想而知。

石岭林场的林木属于防护林。当这些树木被乱砍滥伐后,后果也就随之显现。黄榆、桦曲等优良树种几乎没有了,以前经常出没的野兔、山鸡等动物也不见踪迹,龙胆草、五味子等中草药也很难寻觅。更为严重的是,今年春天,这里刮起了沙尘暴。

当地媒体《吉林农民报》在今年的8月和9月曾经两次披露了这一现象,而至今没有回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