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创新的基本形式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江苏大学共同举办的全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讨会,近日在镇江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60人出席会议。

与会者认为,“三个代表”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一系列基本思想的运用和深化,它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巨大理论威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面向实际、立足实践的基本特征,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与会者指出,“三个代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光辉的典范。与会者就马克思主义如何创新、如何与时俱进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有学者提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本质上是一个不断的理论创新过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基本形式有这样几种:第一是原创性的创新,即从新的社会实践中概括总结出创造性的结论;第二是通常形式的创新,即对理论的修正、完善;第三是处于未表达状态的创新,即在否定旧结论时,未提出新的结论,但新的结论就包含在否定性的理论表达之中。还有学者认为,理论创新的类型有三:一是提出前人没有的思想理论;二是一种新的构建,即思想素材是前人提供的,但不成熟、不全面、不完善,后人把这些思想素材系统化、深化;三是理论创立了,但理论转化为现实的中间环节没有找到,现在把理论变成了现实,解决了时代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也是一种创新。理论创新首先要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这是理论创新的基础,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则是理论创新的关键所在,理论创新的目的就是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