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组惊人数字 两段惊世传奇

探访“英雄军事五项队”
2001-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彦中 我有话说

“军事五项队”刻苦训练为国争光、为军旗增辉的动人事迹11月5日经多家新闻媒体宣传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骄人战绩的背后,是超人代价的付出。近日,我们在军事五项队,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

一名金牌运动员多年累计下来的训练量:练越野要跑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2圈;练高障,要从二层楼高的5米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余次;练低障,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相当于沿着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练投弹,要投出无柄手榴弹62万枚,重量约370吨,能装上百辆解放牌卡车;练障碍游泳,要在水障重重的泳道里游800公里,相当于横渡渤海海峡几十次。

我们看到了“军体楷模”王恋英。她连续五次夺得世界冠军、14次打破世界纪录,12次荣立军功,被总参谋部授予荣誉称号,国外媒体称她为“世界第一女兵”。王恋英在军事五项赛场上拼搏了8年,奉献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运动伤病至今伴随着她。1993年,王恋英曾参加中央电视台《神圣军旗》电视剧拍摄,获得全国电视“飞天奖”和“优秀女主角奖”,不少电视台和影视商劝她在这条路上发展。面对名利双收的诱惑,她不为所动,这样说道:“我不去拍电视,照样会有人拍,但我不去练军五,世界赛场上就可能会少升起一面五星红旗!”

我们看到了“国际功勋运动员”杨春义。他是我国第一个夺得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他第一个把中国军人的名字刻上了“戴布鲁斯杯”。在他的运动成绩如日中天的时候,伤病开始折磨这位钢铁硬汉,他的运动生命曾三次被判“死刑”:1988年,持续高强度的训练,他的肝脏受到严重损伤,引起内分泌紊乱,头发大量脱落。医生对他讲:“你要再练下去,这块肝就别要了!”1991年,一次赛前考核中不幸把腰摔成重伤,医生给他下了“停训诊断书”。1998年,正值备战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关键时刻,他患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医生要求,必须住院治疗,如果继续训练,有可能全身瘫痪。队里决定他退出训练比赛,可他只住了一个月的医院,就跑回了训练场。他对领导说:“队里新手还没有完全接上来,作为一名老队员,我还要去奋斗!”37岁的他又一次夺得了世界冠军。

王恋英和杨春义同志的事迹,只是这个英雄群体的一个缩影。21年来,先后有上千名官兵在这里战斗过,一茬茬官兵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英雄壮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