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党的纪律 反对自由主义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朱庆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地前进。各地知识界人士在认真学习《决定》时纷纷指出,全党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纪律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保证

李步超(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力所在,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十五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地前进。”贯彻《决定》精神,我们就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同一切违反纪律的行为尤其是自由主义作坚决的斗争。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就要强调政治纪律的严肃性。政治纪律是党的重要纪律,加强政治纪律就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去规范党员的思想和言行。党章规定了一个共产党员基本的权利义务和基本行为准则,是基本的党规党法。对党章的各项规定,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遵守。

刘强(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坚持党的纪律,是党完成各个时期中心任务的必要条件。党的纪律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三条:一是保证全党在思想、政治、组织、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性,二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是要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我们所制定的所有党纪党规,都是为了保证这三条基本原则的充分体现。

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

宋林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授)为什么新时期我们党仍然需要强调铁的纪律?因为我们党是一个负有特殊历史使命的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担当重任;因为我们党内还存在严重的违纪现象,只有纪律严明,才能奖罚分明、取信于民。铁的纪律,铁就铁在谁也不能违反,纪律面前一律人人平等;铁就铁在谁违反了纪律就要执行纪律,决不马虎含糊;铁就铁在大家都要同一切违反纪律的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决不能袖手旁观。

彭国甫(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地前进。长期以来,我国高教战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高校思想文化阵地从来不存在什么真空状态,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大学讲坛,反对各种形式的自由主义。

坚持党的纪律必须反对自由主义

李凤鸣(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教授)要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就必须强调坚持党的纪律。一是要强化纪律约束的观念,只有强化党纪的监督、强制与约束作用,才能有效地反腐倡廉、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二是要健全监督机制,防治吏治腐败;既要监督干部应不为而为的现象,还要监督应为而不为现象。

陈东有(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教授)共产党员首先要坚持党的政治纪律,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积极的思想斗争为有效的思想武器,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的侵蚀,既自觉地纠正自身的错误,又勇于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只有严明自己的纪律,才能步调一致地贯彻党的路线,率领全国人民去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