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首脑华盛顿会晤 双方承诺削减三分之二核弹头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13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举行首轮会谈后同意大幅削减各自的核弹头数量,但在《反导条约》问题上仍未达成协议。

两位总统当天上午在白宫会晤了3个小时,讨论了双边关系、战略和安全、阿富汗反恐战争及中东局势等问题。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说,他和普京正在把美俄关系“由一种敌对和怀疑的关系转变为以合作和信任为基础的关系”。普京也表示,俄罗斯人“不必再以老眼光、不信任和敌意来看待俄美关系”。他当天还在另一个场合说:“我们不再需要以相互恐吓来达成协议,不再需要以堆积如山的金属或武器来获得安全。安全应由人民、国家和他们领袖的政治意志来创造。”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在《反导条约》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对话和讨论,“以使我们能够发展一种新的战略框架,确保我们作为伙伴和朋友来对付21世纪的真正威胁”。布什坚持认为《反导条约》已经过时,“不应让这一条约影响两国建立新的关系”。普京则重申,在导弹防御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我们同意继续就这一问题举行对话和磋商”。

布什宣布,美国将在今后10年内把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700枚至2200枚的范围。据报道,美国目前有7013枚核弹头,俄罗斯有5858枚核弹头。普京13日晚在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表讲话时表示,为回应布什总统有关削减美国核弹头的承诺,俄罗斯愿意将它的核弹头也削减三分之二。这意味着俄将把其核弹头数量控制在2000枚以内。

关于阿富汗局势,双方呼吁已进入喀布尔的北方联盟采取克制态度,并支持由联合国监督,在阿富汗建立一个“有广泛基础和多民族参与”的政府,以取代塔利班政权。

在中东问题上,双方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尽快恢复高级别的和平谈判。会谈结束后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说,美俄领导人对中东局势深表关注,认为必须结束暴力和恐怖行动。双方呼吁巴以领导人采取紧急步骤,缓解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并尽快落实有关停火协议。

普京是12日晚抵达华盛顿的。这是他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首次访问美国,但已是他与布什的第四次会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