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做客乌拉圭农家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胡积康人民日报记者 张祝基 我有话说

11月13日上午,正在乌拉圭访问的李鹏委员长一行安排了参观一个名叫拉塞拉松的牧场。

拉塞拉松牧场位于首都蒙得维的亚以东大约160公里处,行车历时两个小时。“蒙得维的亚”是葡萄牙语“我看见山了”的意思。据说17世纪一支葡萄牙探险队首次抵达这里,一名水手发现一座山时惊呼“蒙得维的亚!”此地就这样得了名。那名水手所发现的山如今在蒙市老城西北部,海拔只有139米,应该说不过是个小丘。我们乘车前往拉塞拉松牧场的路上发现,这一带地势虽有起伏,但都是矮丘相连,没有什么像样的山。而目力所及,都是绿色的树木和草场,以及星散其间的牛羊马。给人的印象是,这里发展农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情况也确实如此。乌拉圭国土面积17万多平方公里,与我国山东省相仿。境内多为丘陵和草原,气候温暖,降雨不缺。所以虽然人口只有330多万,但出口肉类、羊毛、皮革和稻米等却不少,去年仅牛肉和牛肉制品出口就达4.6亿美元。农牧业是乌拉圭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去农家看看当然有益于对这个国家的了解。

拉塞拉松牧场的主人威廉·退斯特年过70,原是一家石油公司的经理,退休后开始经营牧场。为了迎接中国贵宾,退斯特先生和夫人早就等在自家门口。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抵达时,他们立即热情地迎上去,将李鹏夫妇一行请进屋去。宾主两对夫妇刚落座,一些摄影记者就把照相机对准了他们。退斯特先生对李鹏夫妇说:“咱们一起说‘戚思’,这样脸上就会露出微笑来。”在场的人都笑了。就这样,宾主就在微笑中开始聊了起来。而退斯特夫人又赶紧张罗着给中国客人送上热咖啡。

李鹏饶有兴趣地询问退斯特家牧场的情况。退斯特说,他家现在共有近1000公顷地,其中拉塞拉松牧场为360公顷。他养牛700头、羊270只、马120匹,雇工12个,年营业额8万美元。在谈话中,李鹏问他养的牲畜如何过冬,退斯特指着座位对面的壁炉说:“烧柴取暖呀!”在场的人又乐了。他接着说,这里冬天并不冷,可以喂玉米秸秆。退斯特还向李鹏夫妇介绍了他家的人口情况。两人说说笑笑,无拘无束。最后,主人又陪同李鹏一行参观了牧场。

临去参观之前,李鹏夫妇向退斯特夫妇赠送了两样礼品:一块桌布和一幅描绘中国古都的金铂画。退斯特夫妇特别高兴,先是把桌布扯在胸前与李鹏夫妇合影,又说这幅中国古都画就挂在他们对面的墙上,谁也不许动。退斯特夫妇用汉语向李鹏连声说“谢谢”,并向李鹏回赠两瓶自产的蜂蜜。李鹏委员长也用西班牙语回应说:“格拉夏斯(谢谢)”。

随后,记者问退斯特先生是否了解中国,他说他知道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问他是否认识李鹏,他说:“我从报纸上得知李鹏是中国的重要领导人。李鹏委员长到我家来做客,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