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后的立陶宛

中国入世谈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立陶宛在地理位置上处于欧洲中部,人口370万。1990年,立陶宛宣布独立后,制定了回归欧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战略。2001年5月31日,立陶宛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立陶宛外交部负责入世谈判的高级官员格里盖季特女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立陶宛入世前后的一些情况。

格里盖季特女士说,加入世贸组织是立陶宛对外政策重要目标之一。立陶宛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市场经济。世贸组织对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制定了相应规则,立陶宛希望在国内和国际贸易中逐渐按这些规则行事,借以融入欧洲。入世后,立陶宛和其他成员国一样按世贸规则行事,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有章可循,出现贸易争端也可通过世贸组织有关机构仲裁。

入世前,立陶宛外贸合同都按双方的自由贸易原则签定。立陶宛同30多个国家有贸易协议,包括15个欧盟国家。立陶宛70%的外贸按这些协议进行。入世后,双边贸易将逐渐转向统一的贸易规则。

立陶宛在争取入世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适应世界贸易组织游戏规则方面。以前,立陶宛为了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遵循的是最低价格原则。这同世贸组织的规则是相矛盾的。现在必须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协调起来。立陶宛的主要竞争对手来自独联体内部,一些没有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仍然实行低价竞争的方针。立陶宛官方向企业家解释说,立陶宛迟早要加入欧盟,那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要适应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就必须尽早适应这一转变过程,争取更大机遇。

目前,立陶宛出口占国内总产值的33%,进口占国内总产值的36%,70%的产品出口到欧洲。目前,立陶宛的出口重点是欧盟国家,同时也与中东欧国家保持良好的传统贸易关系。从长远看,入世对立陶宛经济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她说,为了使立陶宛企业家尽快适应世贸组织的规则,有关部门积极向有关国家学习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民族利益的经验并向企业家介绍这些经验,帮助他们维护自己的利益。

立陶宛是作为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因为立陶宛要加入欧盟。但是作为转轨时期的国家,立陶宛在入世后享受一定的过渡时期。过渡期到2005年结束。在这个时期,立陶宛可以对某些行业实行适当的保护,如农业和啤酒业。虽然处于经济转轨时期的立陶宛目前还面临一些经济困难,但企业家们有信心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内发展自己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