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拒绝高科技概念炒作

专家提出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我国科技工作者服务奥运、服务经济发展能力的一次机遇和考验,也为高新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产业化空间。有关专家提出,在这样一个巨大的科技市场面前,应讲求道德规范,克服浮躁情绪,实事求是,拒绝概念炒作。

在日前召开的“绿色能源科技高级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教授提出,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中,科技是核心,是关键。2008年奥运会高科技含量的多少是其水平高低的标志。因此在实施这一行动规划时,一定要注意加强有关项目的科技含量,尤其是高新科学技术的含量。但高科技首先是科学,其次才是市场,所以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无原则、不负责任地对高科技概念进行商业炒作。这种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炒作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是非常有害的。

在此次论坛上,不少知名专家对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实现“绿色奥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蔡睿贤院士提出,要重视绿色能源科技的发展。他认为,北京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过去能源消费中用煤比重过高,是世界上烧煤最多的首都,此外每年还烧掉上百万吨的燃料油、汽油、柴油等。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其症结在于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绿色能源技术。应通过大力开发应用绿色能源技术,将目前以煤炭为主的污染型能源结构逐步转变为以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为主的清洁型能源结构,同时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各种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马重芳教授建议,在奥运会的场馆和奥运村内的交通工具应当提倡使用超低排放或零排放的车辆,以减少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电动车特别适应在此类场合使用,但目前迫切需要一种新型的电动车的动力源。开发以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车辆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有专家提出,电力是优质能源,是改善北京能源结构、减少城市污染很好的手段,但用电解决民用供暖供热问题成本非常高,目前国际上正在研究开发的既能供热又能制冷的热泵技术和利用“峰谷”电价差的民用蓄热技术值得我们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