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成就金银牌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11月的广州渐渐褪去了人们印象中的南国色彩,一天时断时续的冷雨,使得毗邻九运会主体育场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心棒球场的场地上弥漫着湿润空气中所特有的腥味。虽然远离市区,但赛场上的灯光依然使获胜队员的身上披了一层绚烂的光华。在刚刚结束的九运会棒球决赛中,天津队以5:2的比分战胜广东队赢得金牌,使得来观看主队比赛的球迷若有所失。

其实,在今晚的比赛之前,两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可以说就都已经取得了胜利,尤其是获得亚军的广东队。因为在以往的全运会棒球比赛中,总是北京棒球队成为决赛场上的最后欢笑者,他们曾连续8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以至其他队都是以获得第二名为荣。而这次,在半决赛中北京队就被广东队击败,只在上午结束的三四名决赛中拿到了一块铜牌。

尽管北京棒球队的队员们在赛后更愿意把广东队的“爆冷”归因于自己发挥的失常,但谁也不能否认的是,广东队的胜利实际得益于九运会的“协议交流”制度。在九运会棒球比赛开始之前,八运会上夺得第二的上海队中几位著名国手就经“协议交流”成为广东队的主力,而八运会季军广东队本身就拥有多名实力不俗的国家队员,强强联合,效果立杆见影,九运会“爆冷”其实也在意料之中。而获得冠军的天津队,也是根据“协议交流”制度由水平均较高的原天津队和天津体院队合并组建的。正如一位资深教练所说:各省市加强合作,进行人才交流引进,在棒球这个项目上,力度是最大的,成功率也是最高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协议交流”制度成就了九运会棒球的金银牌。

交流合作带来了竞赛场上的变化,使得棒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接近,各队差距缩小。早在九运会的预赛中,北京队的霸主位置就被动摇,曾输给解放军队,没能以小组第一身份提前拿到九运决赛入场券。中国棒球明年要进入职业化的试运行阶段,这对总共只有8支球队,300多名球员的中国棒球意味着什么,还需拭目以待。但是,“一支独秀”的联赛显然不如“百花齐放”的竞争来的激烈精彩,而比赛的精彩程度,往往是该项运动争取观众获得发展的基础。

当然,“协议交流”制度最直接的成效是使“第一”分布得更广,从这个角度说,金牌的意义超过了全运会“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目的。连广东队的队员也表示,棒球比赛有一定的偶然性,即使是联队,再战一次也未必能胜过北京队。正是在广东队今天失败的场地上,北京棒球队总教练宋平山曾哭红了眼圈。

(本报广州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