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师大重奖优秀教学成果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李清资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广西师大近日作出决定,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的成果给予重复奖励,其最高单项奖金达30万元,这是该校建校近70年以来所设立的最高额度的奖项,旨在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和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高校扩招后,如何促进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是各学校普遍面临的问题。近几年来,广西师大适应新的形势,牢固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以新世纪教改工程的实施为主线,推进教学管理现代化建设,使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建立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是广西师大在保障教学质量方面的成功探索。首先是完善教学评估机制,学校成立了教学评估委员会,对教师教学质量、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室建设、院系教学管理等进行定期评估。其次是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的监督和信息反馈制度,包括坚持听课制度;一整套完善的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调研员制度,各院系选聘精通教学规律、有高级职称的退休教师作为教学调研员,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进行教学质量的监督、评价和信息反馈;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等等。学校定期将有关信息在网上公布,以褒扬先进,鞭策落后。与此同时,学校还制定并实施《关于教学事故、差错的认定和处理暂行办法》。

教学成果建设是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广西师大在构建师范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科学化、模块化结构,以适应新世纪高质量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带动了一些学科的发展。国家文科基地张明非教授负责的教学研究项目“古代文学课多媒体教学探索与实践”,其成果受到区内外专家的高度称赞,在国内高校古代文学乃至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都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王杰教授和张利群教授等负责并完成的“文艺学课程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研究项目,以基础扎实,理论和实践成果丰富,质量和层次较高,项目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如“师范生物理实验教学技能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和“管理—研究—创新、实现教学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等项目,也因为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而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在已进行的四届教学成果评奖中,该校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励53项,其中自治区级一等奖14项,国家级6项,无论获奖数量和质量都在广西高校前列。学校教务处还连续两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校先进教务处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