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录在靶上的心理活动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射击场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进入决赛圈的8名选手成绩相差无几,上海选手程柯和吉林选手张付取得的最好成绩是598环,最后一名云南选手陶松的成绩是594环。这个项目本来是中国的落后项目,上两届全运会,590环就可以进入决赛圈,自从蔡亚林在悉尼奥运会上首次夺得这枚金牌后,刺激了这个项目的水平迅速提高。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次九运会的成绩会这么好,打出593环的人竟然进不了决赛。

决赛开始了,运动员要进行最后10枪角逐。打完前5枪,预赛排第一位的程柯优势不动,预赛排第三的浙江选手葛宏砖追上来,排在第二,张付降为第三。奥运会冠军蔡亚林预赛只排第四,由于前5发子弹打出一个9.7环,一个9.9环,夺冠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了。

但是从第六枪开始,程柯突然显得迟疑起来,击发速度变慢,而且精度也不高,连续两枪都在10环以下,名次退到第三,张付趁机冲到第一,葛宏砖第二,他们两人只差0.2环。接下来的两枪,葛宏砖发挥最好,名次升到第一,程柯两发快打,连中两个10.5环,升到第二,张付反倒落到第三。

最后一弹,程柯和葛宏砖都是举手枪响,可能是想一气呵成,结果欲速则不达,两个人一个打了9.8环,另一个是9.3环。张付倒不忙开枪了,观众席上有人小声说:“他现在有想法了。”直到所有的人都打完后,张付才扣动板机,伴随着一片欢呼,他中10.1环,成为这个项目的冠军。

体育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分,运动员的心理是很微妙的,只不过旁人看不出来罢了。但是射击比赛是个例外,随着一声声枪响,运动员心理上的任何微小波动,都会被一五一十地记录在小小的靶子上。

(本报广州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