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铁路分局安全行车4500天

火车“黑匣子”保证行车安全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陈万钧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1月14日电火车装上“黑匣子”,行车安全有了新的保证。南京铁路分局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为铁路运输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科技防线”。截至11月8日18时,该分局已实现行车安全4500天,位于全国铁路先进行列。

近年来,随着铁路实施提速战略,一批新型的快速列车、特快列车相继开行,列车运行最高时速由原来12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对铁路运输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确保行车密度居世界前列的沪宁铁路行车安全,南京铁路分局先后投入10多亿元资金进行重点设备整治改造,并在沪宁线建设行车安全综合监控系统以及铁路调度指挥管理信息系统(DMIS)使安全系数大为提高。前不久,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来到南京,实地考察了该监控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铁道部将按照南京DMIS的模式在全路进行推广。

如今,在南京铁路分局,不仅机车上有了“黑匣子”,一种新型的旅客列车运行安全监测系统(客车“黑匣子”)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试验。该系统能在列车运行中对关键部位进行监控和预警,使乘务员能了解全列车各车厢监测对象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故障并排除,被称为车辆运行安全的“保护神”。从今年3月份起在南京西至杭州的T701/706次列车安装并投入运营试验,共发现异常情况10次,其中影响行车安全的有3次,均及时予以排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