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工程明年开工有望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说,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规划已经进入汇总阶段,具备了明年开工建设的基本条件。经过5—10年的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将可以开始发挥效益,造福人民。

张基尧说,在充分发扬技术民主的基础上,南水北调的前期论证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所确定的重大原则问题已基本形成共识。首先是以“三先三后”原则为指导,把节水、治污、生态环境保护与调水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开展总体规划;其次是以南水北调城市水资源规划、海河流域水资源规划和黄淮海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成果为依据,确定调水工程规模。2010年和2030年分别需南水北调东、中线补水129亿立方米和155亿立方米。三是以水资源合理配置为目标,确定工程总体布局:分别在长江上、中、下游规划了三个调水区,形成了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形成北方地区的大水网,实现我国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四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水价形成机制和工程建设管理机制。总体规划中,分析了工程投资、水价构成及社会对水价的承受能力。

张基尧最后说,南水北调工程将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可较大地改善北方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水资源条件,并以此来促进潜在生产力形成现实的经济增长;能有效地解决北方一些地区地下水因自然原因造成的水质问题,同时有利于缓解水资源短缺对北方地区城市化发展的制约,促进当地城市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