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运用科技手段打击成品油走私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为期两个月的海关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斗争近日结束,共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269起,查扣走私成品油7004吨,案值人民币1603万元。在专项斗争中,海关系统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打击的有效性,南宁海关在一线重点海域沿岸设立雷达站,利用雷达适时引导缉私艇出击堵截,先后查获多起走私大案。

针对成品油主要从海上以“蚂蚁搬家”方式走私进口的特点,各海关集中海上优势力量,充分发挥缉私艇的整体作战优势,合理部署艇力,加大对珠江口、北部湾、中山水道等重点水域的监控。并加强了对源头地成品油囤积情况的掌握,争取掌握防范和打击的主动性。

在加强海上查缉的同时,各海关严密对进口成品油的监管措施,对载运进口成品油的船舶进行登船检查,认真核对舱单数据,实施船边监管。严厉打击以伪报品名、少报多进等手段走私进口成品油的违法行为。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各海关还对重点石化经营企业实施了专项稽查,不断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与此同时,各地加快对成品油走私案件的处理,海关进一步发挥刑事执法的威力,在打击海上以“蚂蚁搬家”方式走私成品油的同时,深挖成品油走私团伙,从储运、销售、出资等环节,打击成品油走私活动。

据悉,海关总署将组织各海关继续保持打私高压态势,加大成品油走私的打击力度,常抓不懈,严防走私回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