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都是地球的子孙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克劳斯·托普费尔 我有话说

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一起编写了这本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又有点令人吃惊的书,来介绍全球环境状况。他们说出了某些令人不安的事实:大人们曾经不负责任地对待环境。

一年多以前,当本书还在酝酿的时候,来自印度的年轻人布兰姆曾说:“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共同编写这样一本书,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一旦我们了解世界各地都有哪些问题,每个人就会更加明白自己应该怎样做,使问题得到解决。”

《地球妈妈的故事》这本书将告诉你:为什么世界环境正在恶化,今天我们的地球母亲面临什么处境。本书也将告诉你:世界各地的人们已经做了哪些保护环境的事,也许其中还有在你家门口发生的事。在我们跨入新的世纪、新的千年的时候,本书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书末还讲述了一些真实的故事,介绍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如何为改善身边的环境而努力。我希望读者朋友们会喜欢这本书,并从中找到付诸行动的力量。

本书中的很多信息取材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报告《全球环境展望》(GEO)。该书全面介绍了我们所处环境的健康状况,以及人们准备采取哪些政策来管理环境、解决环境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世界各地几百位人士和机构一起工作,编写了《全球环境展望(2000)》。他们收集有关环境及环境行动的信息,寄给我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把所有信息都编入该报告中。《地球妈妈的故事》也是以类似方式编成的。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写信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及其伙伴———国际和平儿童组织,介绍本国的环境状况。由部分作者和艺术家组成的编辑小组从收到的故事、诗歌、案例、图片等稿件中取材,精编成了这样一本了不起的书。

读完这本《地球妈妈的故事》后,读者朋友们可以尝试做一做下面三件事,那可是很有挑战性的哟!

1.与你的朋友、家人和老师们谈谈你能看到的、那些就在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

2.在新千年里,你打算怎样改善身边的环境,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吧!以一年为限,看看自己的所作所为给环境带来了哪些变化,别忘了写信告诉我。

3.使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环境公正和社会公正的概念,成为各地、各国和全世界不同层次决策的核心因素,这既是对你的挑战,也是对领导人的挑战。

这是你们的世界——不容讨价还价。

(克劳斯·托普费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地球妈妈的故事》华夏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