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游神秘的大脑世界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俞国良 我有话说

《脑功能开发的理论与实践》 沈德立主编 教育科学出版社


力大不如牛、奔跑不过鹿、灵敏不如猫、嗅觉不及狗的人类,既不能像鱼儿在水中自由畅游,也不能像鸟儿那样在天空飞翔,更不能像昆虫那样大量繁殖后代,但拥有无比发达的大脑,人类成为了地球上万物的主宰者。人脑为何具有如此巨大的功能?它还有多少潜力?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人的脑潜能?这些问题从古至今都令人们关心和好奇,许多思想家、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不断地探索着大脑之谜。近十年来,脑科学的研究,特别是脑功能开发的研究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脑科学研究已经成为一门自分子水平扩展至行为水平的统一的学科。

由沈德立教授主编的《脑功能开发的理论与实践》一书,是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左右脑协调开发与学习效率提高的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是国内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论述脑功能与脑开发的第一本学术专著。

该书是建立在课题组大量研究基础上的,课题组在研究方法上做了精心的设计,运用了多种心理学研究方法和手段,既有运用大型精密心理学仪器的实验室实验,也有在学校现场实施的自然实验;既有心理品质的测量,也有问卷调查,多种方法结合,保证了研究的可靠性和科学性。

该课题组对国内外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论述了脑功能开发的基本原则,同时,课题组非常重视应用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对几千名中小学生的脑功能进行了测试,把国内外流行的脑开发方法以科学的手段加以检验,在中小学建立实验基地,开展自然实验。该书以这些在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脑功能开发的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依据,总结了开发脑功能的各种途径和手段,对于教育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书较全面地把握了国内外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用了大量篇幅来讨论脑功能开发的实践研究和具体方法,对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具有启发和指导作用。最后还辟专章由一线的中小学教师来谈脑功能开发,介绍了一些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脑功能开发的方法,如音乐训练、CAI教学、快速阅读训练等广大中小学教师可以操作的方法,反映了目前我国脑功能开发的现状。

(俞国良:中央教科所教育心理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