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还有一年半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树群 我有话说

那是在大学求学时发生的事。学校所在地是个县级市,文化活动少,只要花半天的时间就可以逛遍整个市区。年轻人的不成熟性导致我时不时地失去了奋斗目标。初来时对周围环境的陌生感使我不觉得如何,可日子久了,刚入学的新鲜感没有了,再加上初次离家这么远,心总是不塌实,慌慌的,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次的失落和彷徨。

一天,一位上届同乡“前辈”拉我到同乡处聚聚。百无聊赖时,拿起了一本“前辈”的书。书又破又旧,无头无尾,书角都卷了边,起了毛。虽然书的外观差点,可当我看了其中的几段后就再也放不下了。“前辈”看我不合群的样子,说:“别总看书了,如喜欢就拿走好了,不嫌弃就送你了”,道过谢后,我又扎入了书中,最终我也没有“合群”,因为这本没有名字的书已深深地吸引住了我。

这是本随笔式作品,作者用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文字而是力透纸背的思想。由于这本书没头没尾,我一直不知道作者和书名,但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作者是个日本人。这本书的成因是这样的,作者不幸患了癌症,在医生宣告他的剩余时间只有一年半后,作者怀着“对后世子孙说几句话”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惊人的毅力,把自己深刻、丰富的思想写在书中。

书中那清晰的叙述,那雄辩的论述,朴素的哲理和至理的名言,无一不闪烁着作者的智慧。作者写道,“假使沿袭古人的思想,也就是如果在古人的田地里面播种收获,那就是剽窃。生在古人之后,就要在古人开拓的田地之外另行播种,另行收获”。

书中还写道,“赶快从根本上改革教育,努力培养活跃的人民而不是死板的学者”,体现了作者对教育的本质的认识。“大国人民和小国人民的区别,不是由于疆土的大小,而是由于他们的气质、胸襟的大小”,这不禁使人想到了“花园之国”的新加坡人民。“开国的人都是严肃认真的,败国的人和亡国的人都是不严肃的”。作者那严谨的语言使我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求学有了新一层的认识,仅有一年半的时间还有如此责任感,我真的被感动了,为自己的落寞而羞愧。

大学毕业时,由于疏忽,这本书丢失了,心里真的难受了很长时间,每次出差,都念念不忘寻找这本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后,我终于在一家书店找到了这本书。我心情激动地看到了这本书的名字及作者,书名叫《一年有半》,作者中江兆民(1847-1901),是日本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

美国物理学家凯勒说的好,“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窄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这本书对于我就是这样一艘船,愿它也是其他读者的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