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思想教育亟待加强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张学文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我国在青少年教育上也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

随着国内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和存在的急功近利的心态、制假贩假的社会事件、贪污腐败的社会现象等社会不良风气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使一部分青少年的价值观从小就有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成分。

渲染凶杀、暴力和封建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文化作品见诸一些报刊杂志和电影电视中;某些娱乐、电子游戏、录像放映等场所从事非法活动;有关方面对网络的管理还未跟上网络的发展速度,网络传播的反动、迷信和色情等电子信息,青少年容易接触;接纳青少年进行健康活动的场所较少,吸引广大青少年踊跃参加的活动不多。

有一些地方和学校还局限在应试教育的老框框中,德育工作不适应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不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不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德育工作的形式也缺少灵活多样性,失去了对学生的吸引力;极少数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德育工作的保障措施不够有力,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等政策措施还不太到位。

在一部分家庭,父母缺乏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望子成龙的强烈愿望,往往使之将教育的主要精力放在督促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上,忽视了孩子全面素质的提高;教育方法比较简单粗暴,与孩子缺乏必要的情感交流;有些父母本身修养较差,自私自利、不求进取、相信迷信等错误的思想言行对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而社会有关部门和人士又缺少对家庭教育必要的监督、指导和帮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配合还不够。

现在青少年接收和了解的信息越来越多,思考的问题亦越来越复杂,青少年阶段正是一个认识自我、了解社会、形成思想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会产生许多无形的困惑,加上学习、交友、家庭、生理、心理等方面的诸多压力和烦恼,他们常常会产生挫折感,若缺乏有效的沟通和正确的引导,便容易产生许多思想问题。

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主要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完善教育内容,加强教育的针对性。

对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内容要有时代特色,既要具有引导性、教育性,又要贴近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实际。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科学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无神论以及科学技术知识。加强身心健康教育和法制和纪律教育。要引导青少年遵守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并养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诚实守信等道德行为准则。

2.改进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要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采用丰富多彩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增加思想教育工作的吸引力。

要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成材需要,寓德育于教育活动之中,积极开展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科技、文艺、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加强对国情的了解,增加社会适应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传播手段促进思想教育工作。树立“大教育”的观念,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做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