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每一个中小学生

关注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唐野 我有话说

提起教育软件,一般人们会想到的是,漂亮的画面、播音员标准的课文朗读、大量的习题等等。但当人们第一次使用发现者公司开发的融会贯通软件时,就会发现它的确与众不同。以初二物理为例,插入光盘后,只需轻轻一点,著名教师李惠文那声情并茂的讲课声就会传入你的耳中:

“在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位英国飞行员发现身边有一个物体,他探手一捞,竟是一颗子弹。如果两个物体都在做等速运动,彼此又以对方为参照物,双方就是静止的。”

伴随着老师抑扬顿挫的讲解,电脑屏幕上交替出现动画、图象,力学运动的概念变得通俗明白,十分易解。

那么,这样的教学软件,对学生是否真有成效呢?

在北京发现者科技有限公司,笔者从软件开发部的部分分类比较研究材料中,看到了这样两个较为突出的例子:

一个是北京实验中学有两位学生,在使用发现者教学软件(高三英语)后,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成绩就从90分(满分150分)提高到了120多分。

另一个是北京市第五中学初三学生,他是全市的数学、外语尖子,但因语文成绩平平而烦恼,在使用发现者软件后,语文中考成绩达到了116分(满分120),高出全班平均成绩20分,顺利升入重点高中……

开发部的软件工程师刘京告诉笔者,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许多使用过软件的学生家长都来信、来电话表示感谢。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因为这正是我们开发软件所要达到的目的和初衷,这一年多的心血没有白费!”

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

在我国现阶段,课堂教学仍是老师给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形式,一个老师要面对50名左右的学生。他们层次不同,理解能力也不同,真的很难照顾到每一位同学。而发现者教育软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进行一对一的教学。

30多位优秀教师,将多年的经验、智慧融进教学,选择了最简洁、最容易被听懂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并辅之以文字、声音、图片、图频、动画等技术手段,一对一地帮助学生理解、领会,学习时间上较课堂而言,就节省了许多。就一名学生而言,你面对的是30多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各科的优秀教师,他们对你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这样的学习当然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例如,一篇语文课文,老师要讲3节课,而用该软件学习,只需30分钟。因为该软件中老师将重点、难点、考点都进行集中,重点讲解。用30分钟,就可以学会一篇课文。学完初一第一学期的语文课,只需18小时!学完初一第一学期的英语课,只需19小时;数学课,则只需13.2小时。这在课堂上,恐怕是很难达到的。

发现者软件还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了学生随时随地与老师进行亲切自然的交流,让学习变得容易。整个学习过程,你可以随时听讲,或在屏上做练习。生动的教学互动,让学生学习起来放松、专注。

更重要的是,学习者可以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会的可以不看,不会的可以反复看,直到真的弄懂,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教育专家韩榛认为,“发现者开发的融会贯通教学软件,就像老师坐在身边一样,只为一个学生讲课,而且学生可以主动选择,随时随地的学习,真正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一对一的,完全个性化的教学互动”。

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人性化设计

发现者教育软件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一切手段,竭力达到方便学生、方便学习的目的。这一教育软件将声音、图像、三维动画充分融为一体,因此,它在软件开发的难度和工作量都非常大,其中各种动画图片的制作就达20000多幅。一位数学图片设计师在完成开发工作之后,写下了这样一段深情的话:“数学图片的制作没有太多技巧,只要掌握方法,细心就好。但是繁复的线条,需要计算的间隔,易错的角标,都让人有坐禅般的静心才好。至今还记得‘五一’和‘十一’的夜里,听着外面欢乐的喧闹,而自己在家里对着半尺高的稿子作图的复杂心情……”

不仅如此,要使老师讲课的同期录音、三维动画、视频图像、文字和谐地出现在同一界面上时,彼此之间的切换必须十分精确,误差不能超过0.01秒。就为了这0.01秒,有时仅一分钟长的画面,要制作好几遍甚至几十遍。一年多来,光鼠标就用坏了500多个、耳机用坏了100多个。

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几十位教授、博士、硕士,就是这样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转换成数字化信息。在47张光盘里,容纳的何止是1000多万文字、800多小时的录音、600多个界面等有形的制作,更多的是软件开发者的心血和责任!

经过一年多的付出,软件开发者终于可以自豪地宣称:“发现者软件可以超越时空限制,让优秀教师随时随地伴随着学生。”

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在家里学,也可以在旅游时学;学生可以选择任何一门课的任何一个课文、一个章节,可以预习、复习,也可以自我测试……总之,只要想学,不管学生在什么地方,也不管程度高低,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思维习惯、个性、作息规律,实现一对一的因材施教、对症辅导,找到只属于学生自己的学习速度和时间。

许多使用过这套教育软件的学生说,使用起来象“傻瓜”相机一样,操作简便。学生从主界面到所要找的学习内容最多只需要3步,同时,还在横向上建立了关联,如本章小结可直接联结到本章测试等,用起来十分方便。无论是否掌握电脑技术,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应用。

与此同时,发现者软件开发者们,还正在研究能力教学模式。目前,已请专家和优秀老师,为学生编了五本手册随软件赠送给学习者。它们分别是:1、对父母理解和帮助学生有重大意义的指导性手册《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及解决办法》;2、指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的手册《学会学习》;3、使学生了解自身实际状况的《学习情况调查表》;4、使用软件时,帮学生明确目标、制定计划的《学习目标》与《学习计划》。起到督促检查的作用,帮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使他们获得“学会某种东西”的成就感。

真希望我们老师也这样讲课!

北京基础薄弱校的一位学生,使用了融会贯通教学软件,她说:“真希望我们的老师也这样讲课!”

这个孩子不知道,她无意当中,正好说出了发现者的心声。发现者软件开发者说,这位孩子的期盼,正是我们着力达到的目标。

每一个关心中国教育的人都清楚这样一个事实:优秀教师甚至合格教师太少,是制约中国教育质量提高的“瓶颈”。在广大的中小城镇尤其是农村地区,乡镇一级60-80%的财政支出是给教师发工资。但遗憾的是,70%以上的少年儿童却与中国最优秀的教师无缘相见。因为没有优秀教师,这些少年儿童,在人生的起点上就处于极为不利的竞争地位。

多少年来,望子成龙的家长,找关系,托熟人,挖空心思,不惜代价,把孩子送进城里的学校,送进重点学校。其实,说到底,都是为了给孩子找到优秀教师。

发现者最感欣慰的是:软件调动一切手段,把全国部分优秀的教师的教学成果精彩地再现,并且加以丰富和优化。既重视基础知识教学目标,又重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及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的培养,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让全国每一位学习者,都能平等地享受到优秀教师的最精彩的教学成果。

参加这套教育软件开发的教育专家曾深情地说:“发现者公司开发这套教学软件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它通过让学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是什么?这就是素质教育!”

发现者教育软件的开发工作还在继续,他们憧憬着通过自己辛勤努力地工作,为每一位学习者服务,让智慧之泉,滋润所有渴望知识的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