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教学质量不可忽视

2001-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日前,教育部在辽宁省抚顺石油学院开始了全国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咏诗教授。

记者:吴教授,这次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工作,是在什么样背景下推出并实施的,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吴咏诗: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数量巨大,而且大部分是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去工作的。因此,本科大学生的质量决定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第一线工作骨干人员的质量,关系重大。

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在新世纪之初,我国高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存在着质量滑坡的危险。这表现在:

(1)新世纪之初,我国已开始向实现现代化的第三步目标迈进,即要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十五”期间,我国的经济体制要进一步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和实施“两个战略”的要求来看,我国高校的教育思想,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还有相当程度的不能适应,必须要深化改革,迅速调整。

(2)国际上,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在发达国家中知识经济已见端倪,我国即将加入WTO,这些都说明我国的经济、科技、文化、人才已面临剧烈的国际竞争。我国高校培养的人才,是否能适应这一形势?是否能促进知识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是否能自立于国际竞争之林?

(3)近年来,我国高教有了迅速的发展。但是,在高校学生数量大量增加的同时,对高教的投入却未能作相应的增加,师资队伍也未能相应加强,以致一批高校生均教学经费有所下降,生均教学条件有所恶化,教师超负荷工作,教学质量出现了滑坡的危险。

(4)在新形势下,一些高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在实践中有所变化。有的高校,为追求建设高水平大学,学校领导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相形之下,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精力投入则有所不足,这就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还有的高校,单纯注意扩大招生,重视扩大学校规模,而忽视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教育质量特别是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和衡量高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并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分类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根据“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通过所拟订的评估指标体系,引导各校领导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注意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办出特色,提高教学质量。

记者:本科教学工作是如何评估的呢?

吴咏诗:近8年来,经过了大量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这一评估工作有着下列的特点:

(1)评估的内容相当全面:就以随机性水平评估方案为例,其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一级指标即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共7个方面,并要求有特色项目。在前7个方面中共包含有25个二级指标,其中有12个是重要项目,即:学校的定位与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结构、教学基础设施、教学经费、教学计划、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控制、学生学习风气、学生掌握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情况、学生毕业论文或设计情况、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情况,而特色项目是各校自报的,要求能体现出自己的办学特色。要达到指标规定的水平,各类高校都要经过一番认真的努力。

(2)评估过程相当深入:评估过程是从学校自评开始的,各校都先布置各处、部、院、系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分头准备,由学校组织校内专家组进行自评,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整改,然后由学校写出自评报告向教育部提出评估申请,再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到校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进校后,除了听取校长的自评报告外,还要查阅报告所依据的重要原始资料。专家组成员还分头到课堂听课;到实验室参观;走访有关的处、部、院、系;和老、中、青年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座谈;分别对教师、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抽样检阅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由于许多活动是直接深入到教学第一线的,所以可以了解到不少真实的、具体的情况。因而,专家组的评估意见是能够比较真实的反映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状况和水平的。对于学校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专家组是能够提出中肯的建设性意见的。

教育部决定今年对黑龙江大学等25所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并以本科教学为主要任务的高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的试点工作。此项试点工作的目的有三:(1)对试点高校进行随机性水平评估,促进各高校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2)对近年学生大量扩招后,各高校的教学条件、教学质量情况进行抽样调研;(3)通过试点在评估实践中检验评估方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备在全国广泛开展此类评估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