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学成和贤“内助”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杨佩彰 我有话说

图为张学成骑在毛驴上,由妻子送往学校。杨佩彰摄


编者按本报昨天在A1版头条刊出通讯《“教坛保尔”张学成》。张学成以残疾之躯在乡村小学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其中除了因为他有着高尚的情操外,也与他的妻子多年来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今天,本报发表的这篇通讯和照片,展现了张学成生活的另一面,读者阅后会有更多地感慨。

在陇东老区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一个看似身板硬朗的女人手牵着毛驴,肩扛两根拐杖,同骑在驴背上的男子正说着话。

男子说:“这么多年,真是亏了你啊!”女人没有应声,只是一个劲地爬着坡,上到山顶了,才转过身来说:“亏我怕啥!只要别亏村里的孩子就行了……”骑着驴的就是甘肃省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小学教师张学成,跟在旁边的是他的妻子白富秀。

1997年1月的一天,纷纷扬扬的大雪为殷家城的群山裹上了一层银白色的素装。天刚冒亮,心急火燎的张学成便推开房门观察“天象”。白富秀知道,学校已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马上就要期终考试了,把事业看得比命还重的他能不着急么?还是想法送他去学校吧。

她叫来了哥嫂妯娌,两人带着铁锨和扫帚,开始从门外一段一段清扫路上厚厚的积雪。白富秀铲一段路,便回过头来背着丈夫往前赶一段。这情景使张学成既感激又酸楚,他的颗颗泪珠滴落在白富秀被朔风吹得通红通红的脖颈上。

张学成家通往学校的路上有道必须翻越的深沟。那道沟,毛驴驮着人是过不去的。每次到了这里,白富秀都是先用尽全身力气把丈夫从驴背上抱下来,然后背上他,走下一段陡坡,越过沟坎,再一手揪着坡坎边的荒草,一手紧紧抓着丈夫的胳膊,一步一喘地将丈夫背上只有一尺多宽的小路,小心地放在路边的崖坎上。做完这些,她顾不上歇口气,再回头翻过小沟,将已跑到一边觅草吃的毛驴拉过来,将丈夫抱上驴背,牵着毛驴继续向学校走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