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摩尔多瓦总理会谈

200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东凯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摩尔多瓦总理瓦西里·塔尔列夫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朱镕基说,今年七月,江泽民主席应邀对摩尔多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摩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双方还签署了《中摩联合声明》,确定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朱镕基对摩尔多瓦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并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摩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祝愿摩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为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朱镕基希望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充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混委会的作用。希望双方认真准备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混委会会议,为两国经贸合作献计献策。

二、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公司直接接触,加强了解,探讨合作。此次随塔尔列夫总理来访的企业家将在北京等地与中方企业界举办经贸洽谈会,希望他们能取得具体成果。

三、加强对各自产品的介绍,提高其在对方市场上的知名度。明年中国贸促会将组织企业在摩尔多瓦举办综合性中国商品展,中方也欢迎摩企业来华办展、参展。

四、探讨在多边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中国和摩尔多瓦都已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双方今后可在世贸组织等多边经济体系中开展更为积极的合作。

塔尔列夫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开展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加工合作及两国司法部合作等有关文件。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塔尔列夫访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